周永新:政府不鼓勵驟然失業者求助 倡設機制

[2021.01.11]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先後推出近20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當中包括推出800多億元的「保就業」計劃,另外還有去年《財政預算案》的1200億元紓困措施,惟對於驟然失業,甚至因此露宿街頭的一群,卻未能成為及時甘露。有學者表示政府根本不鼓勵驟然失業的人申請援助,促政府建立機制,當失業率上升至逾5%水平時,向失業者提供短期失業援助。

倡失業率破5%啟動

半年月派9000元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表示,本港的安全網集中幫助無工作能力者,對於驟然失業的人,「根本不鼓勵他們申請援助」;至於「N無津貼」,新申請人要提交很多文件,「(申請人)連屋企都無,何來這麼多文件?」

周建議政府於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基礎上,當失業率升至逾5%水平時,失業者只要提交以往入息證明,證明過去月入不超過5萬元,即可每月獲發約9000元,即個人入息中位數一半,為期6個月。他說這並非長遠援助,估計準備3個月就可實施,又相信日後經濟大升大跌的循環將愈來愈密,促政府早日建立制度應對。

吳衛東斥缺支援:無就業,保什麼

團體:現無家者政策「製造死亡」

社區組織協會社區組織幹事吳衛東從事協助無家者服務超過20年,他說去年是他見過最嚴峻一年,惟政府的支援措施無助渡難關,「他們(失業者)無得就業,保(就業)什麼?」吳表示,驟然失業者不欲領取綜援,認為有礙他們找工作;做散工又未必符合最少每月工作144小時的要求,以申請在職家庭津貼計劃。

「在現時經濟環境艱難和失業率高企的時候,政府應面對現實,不要再想發展土地、增加人口,不如先幫他們(無家者),先撥亂反正(get it right)。」ImpactHK創辦人Jeff表示,政府總要無家者離開他們露宿的地方,他稱政府的無家者政策「只製造了死亡」,不少無家者人生沒有希望,甚至每日想自殘、企圖自殺,「(政府)只是叫他走?」

Jeff又表示,不少無家者連自理都有問題,批評政府要求他們填寫大量文件以申請資助,是不合理而失敗的制度。

(疫情第四波「疫下一年」)

更多要聞
港九小輪4人染疫 曾駕南丫坪洲線 200船員須檢測 專家料乘客風險低
【明報專訊】本港昨新增31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當中包括一名港九小輪船長,感染源頭不明,其3名同事亦初步確診,衛生防護中心正追蹤他們的密切接觸...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持續,醫護抗疫接近一年,律敦治醫院傳染病控制統籌廖維滔回想一年點滴,從起初接收全港第七個患者,到第四波協助接收疫情最... 詳情
【明報專訊】第四波疫情下,公立醫院醫護院內感染接連出現,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透露,去年曾與醫管局高層會面,局方主動表示會汲取2003年... 詳情
青協調查:68%願打疫苗 安全最大考慮
【明報專訊】港府預計下月起可為市民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青協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昨日發表調查指出,約68%受訪市民願接種由政府提供的... 詳情
「前年7?1衝擊立會後對港研判變」  稱各方下錯子滿盤落索  張炳良:京要連根拔起「顏色革命」
【明報專訊】「35+大搜捕」被捕的民主派上周陸續保釋,翌日的香港處於嚴寒,曾為民主黨成員的運房局前局長張炳良接受專訪,說心情沉重、可惜,慨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