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ing:曾是火爆band友 我要溫柔地唱出控訴

[2021.01.27] 發表
做歌手最忌有「懶音」,Manson中學畢業後到香港浸會大學修讀電影學院高級文憑,主修表演,當時因有「鬼仔」口音被同學取笑,所以苦練咬字發音。
在樂隊「Puzzle experiment」8年的日子,視夾Band為夢想的Manson(穿格仔衣者)和band友做過無數音樂實驗、不眠不休地寫歌,這些經歷令Manson學會自己茪滼虴@音樂,更造就他現時的音樂風格。
在《造星III》之旅,Manson(中)最喜歡50強《WISH》的表演,他說:「每個組員都有發光的位,每個人都有好多input,缺少任何一個組員都不可,大家都是好想一條心希望個作品好」。
被問到最想合作的歌手,Manson最欣賞盧冠廷、方皓玟和許廷鏗。他答罷天真地問:「如果我講了一些想合作的對象,沒有講其他人,其他人會不會嬲?」
Manson跟媽媽的關係如同密友,母子倆不但經常分享生活的大小事,更會在家堣@起夾band。「媽媽在我生命中的角色好重要,真的好重要。」

【明報專訊】大部分觀眾首次認識張進翹(Manson),應是在2020年11月播出的《全民造星III》前哨戰。當時少人認識的他在台上唱出方皓玟的《唵嘛呢叭咪吽》,因樣貌被指酷似樂隊Beyond已故成員黃家駒,氣質獨特,虜獲了比賽導師和觀眾的心。3個月後,Manson蛻變成樂壇新星,被問到曾否想過成為大熱,他靦腆搖頭:「回想當時(預賽),很純粹,只想分享一樣東西給大家」。選秀比賽堛撤anson看似溫順,原來曾是個火爆「band友」。集「剛」與「柔」於一身,使他如《造星III》導師彭秀慧所言般古怪和獨特,而這正是他的魅力所在。

想保持前哨戰時的「純粹」

訪問地點在大角嘴一間live house餐廳,晚市「禁堂食令」的夜堙A只得記者、攝記、Manson這一^客人。那夜只得8℃,Manson跟經理人麥曦茵等一行四人匆匆趕來,訪問後旋即要到火炭參加直播節目。《造星》告一段落,但Manson沒有因此停下來,工作更接踵而至,粉絲也愈來愈多。別人的喜愛和期望是動力,亦成壓力,且要承受各方批評。他固然有壓力,但仍想保持前哨戰時的「純粹」。「(從《造星》)學會變得更強,這種強是要了解自己、堅持自己的那種強,一開始pre-round時能保持純粹,不會收到太多信息,只要做好這件事就行。但現在多了人留意,我都好感謝,但變相就多了很多comment(評語)、或者多了很多人想你做什麼,這樣就要更堅持自己做的事。」

身為表演者,Manson不單想娛樂大眾,更希望讓觀眾感受歌曲的信息。他在選秀比賽前哨戰唱出自己重新編曲的《唵》,想觀眾「有洬藈o走」,「我當時被這首歌救贖過,在準備《造星》的過程中有好多難關,隨手拿起結他唱出這首歌,就沒有問題了,這首歌治癒了我」。參加選秀比賽前,他說經過一番掙扎,信心不足、自我質疑、害怕、未準備好……最後在媽媽和經理人鼓勵下,逐一打破心理障礙,誠如歌詞所說,「你莫需苦惱/所有的念頭轉頭便易接受」。他回想起當時心情,說道:「結論是參加了就會逼自己去準備夠。不夠勇氣?去做就夠勇氣。」他更形容,參加選秀比賽是其人生做過最具勇氣的一個決定。

聲線與性格 糅合剛與柔

由前哨戰的《唵》,經過50強的《WISH》、40強的《Feeling Good》,到30強的《我們》,Manson的「造星」路途一直暢通無阻,可惜到最後20強的《UWILC》表現失準出局。Manson在20強原先選了盧凱彤的《囂張》,但因為信心不足,最後棄唱此曲,至今仍感可惜。《囂張》其中一句歌詞「用自由而囂張的溫柔/做美好的獸」,「溫柔」和「獸」這兩個極端正是Manson音樂風格的寫照。他小時候會聽民謠,也聽龐克音樂,17歲時跟朋友組成樂隊「Puzzle experiment」,成員各自的元素像拼圖砌在一起實行音樂實驗。Manson是隊中主唱,他的專屬拼圖是「糅合惡與溫柔的聲線」,「我們就是想實驗這一樣東西,在hardcore(硬核)、metalcore(金屬核)、emo(情緒硬核)音樂堶情A也有soft(柔和)的vocal(演唱)」。

這兩個極端,除了標誌在Manson的音樂上,原來也反映其性格:時而火爆,時而溫柔。選秀比賽堙AManson除了在《Feeling Good》一曲驟現「band友」姿態,在其餘演出和花絮片段中,他都予人溫順感覺,誰料到他有暴躁的一面?皆因Manson近年已刻意收斂脾氣,「入行後好需要soft去balance(平衡),不要起伏太大,留番energy(能量)做音樂上的起伏」。他表示創作上仍在兩者間找尋平衡,「這兩面都是我來的,不會因為要做隨性音樂而失去比較控訴、憤怒的元素,又不會因為憤怒而蒙蔽了對生活、peaceful(寧靜的)狀態的追求」。追求安逸的過程中,難免會經歷頹喪和憤怒,這些複雜且真實的情感將譜出怎樣的作品,拭目以待。

不逃避黑歷史 坦然面對失敗

跟《造星III》另一參賽者顧定軒(Zeno)合作的純愛Boy's Love短劇《我們》播出後,Manson人氣一夜間水漲船高。人紅是非多,有網民翻出他的「黑歷史」,令形象受損。他認為「黑歷史」也是成長過程的一部分,選擇誠實面對,「本身不是很擅長面對事的人,都逃避了許久,而正因為逃避,中間那段時間好不自由,好像被它綑綁荂C慢慢長大,發覺失敗或者做錯事是正常的,沒可能肯定自己可以100%對」。他說,尤其在創作上,有時候「錯」會開發新的領域,相反什麼都「對」,會很沉悶、了無新意。

「我們來這個世界,就是要經歷、感受不同感覺,無論是開心還是痛苦,都一定要行過去,面對才能在生命得到最多。如果一直只是逃避,逃避到某一日死去,才驚覺自己『啊我死了?那我做過些什麼?經歷了什麼?』不知道。」Manson被指長得像樂隊Beyond已故成員黃家駒,碰巧他最欣賞的歌手也是家駒,「他講過生命不是你得到什麼,而是你做到什麼」。

現在的Manson,學會坦然面對失敗,例如在選秀比賽20強表現失準出局,「《造星》是很濃縮的過程,短短幾個月經歷了很多,現在慢慢回想在那個過程發生了什麼,透過跟自己對話,隨筆寫下一些感受」。他計劃3至4月正式出第一首自創歌,「好像去了第二章,好期待接下來會發生的事,因為可以跟行內專業音樂人合作,好像夢想成真」。他欲言又止,有點難為情地續道:「但另一方面又有壓力,要做得好,因為我經常好像20強那樣『炒車』,這些事在我生命中發生好多次。」說罷,Manson眼神瞬間變得堅定,「我之前沒有面對它,沒有學到,行一條路、做一件事沒有一步步去做,這兩天發現好多事不可以急,自己做一隻歌想兩日就做好……但可能做一隻歌要用兩個月,先可以做到好的音樂」。迷過路,之後走的路會更康莊。沒有足夠的黑暗,又怎能看見這粒「星」發光發亮?

文:盧嘉程

圖:朱安妮、受訪者提供、網上圖片

場地提供:LOST STARS LIVEHOUSE BAR & EATERY

[語文同樂 第488期]

更多教育
第一印象:報紙
【明報專訊】//怎樣認識/ 在報攤前看到一疊疊報章 //第一印象/ 拿上手後滿手油墨, 有點骯髒 //喜歡指數... 詳情
古文化談:古代移民潮
【明報專訊】近日有關社交與通訊軟件的討論沸沸揚揚,出現「軟件移民」、「社交遷徙」等現象。談起移民,這對古人來說,絕不是什麼好事,無論是想逃避... 詳情
人物例子庫:“知識分子應該像鳥,風雨欲來,鳥第一個感覺受到,知識分子是最敏銳的,應該永遠走在時代的前面。”
【明報專訊】有「鋼琴詩人」之稱的鋼琴家傅聰(1934年-2020年)因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於2020年12月28日逝世。傅聰的一生幾度流徙,2... 詳情
文字定格:浮金寺影
【明報專訊】四月櫻將盡,我才來到金閣寺。自駕茪p型箱車,由大阪市中心冒雨前往,慕名而去。路上雨時狂時靜,我心中默禱荂A求雨別掃此程的旅遊雅興... 詳情
投稿園地:橋
【明報專訊】文:謝傲雯(潔心林炳炎中學,中六) 橋能夠跨越相遙千里的兩岸、穿透困難與障礙,使兩地牢固的、緊密的聯繫在一起。 「G...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