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員涉顛覆政權今提早報到 民主動力解散:完成歷史任務

[2021.02.28] 發表

【明報專訊】涉顛覆國家政權被捕的50多名民主派初選組織者和參與者,獲通知提早今日到警署報到,包括協調初選的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副召集人鍾錦麟和司庫關尚義。趙家賢昨晚在民主動力facebook宣布,「因應香港情G最新發展,在新時代政局下,民主動力協調等的工作已完成其歷史任務」,停止運作及解散民主動力。有民主動力成員透露,這是對案件最理想的做法。有學者認為民主動力解散對將來選舉影響不大,因可能多人被取消資格(DQ)後,參選的都是新面孔,未必願與被視為「老泛民」的民主動力合作。

成員:解散有利保釋

需保證不會續被指危國安

民主動力前身是「反董連任大聯盟」,2002年易名,2003年七一後開始多次為民主派做選舉協調。趙家賢稱,經召集人提出及執委會通過,民主動力即日停止運作及解散,「未來我們一定在《基本法》、《港區國安法》及一國兩制框架下,通過不同方式繼續為香港社會服務,奉公守法,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本報向他查詢解散是否因上述案件,他稱沒有補充。

民主動力的資金於1月初「35+大搜捕」中被警方凍結。有民主動力中人透露,解散的決定是成員研究過是對案情最理想的做法,因為大家要申請保釋,需保證不會繼續被指實施危害國安的行為。

「協調完不代表可參選」

李卓人:已無大意義

當年有份發起民主動力的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說對協調日後可能「無得做」感惋惜,亦代表可以協調的時代已過去,現時政權以DQ來「扼殺參選資格」,「協調完都不代表可以參選」,協調已無大意義,在國安法下協調者的壓力亦巨大。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說,「35+大搜捕」對民主動力打擊大,日後再做協調可能有更多顧慮,日後民主派調協更難,「不知未來政府會DQ成點,多不多人參選……可能DQ一輪後,參選的都是新面孔」,未必會與民主動力合作。他認為民主動力解散是「化整為零」,以免被一網打盡,這也是民主派組織未來的發展。至於民主派「無大台」協調會否對建制派有利,他稱要看選舉制度如何改變。

更多港聞
選舉改制中央主導 曾國嚏G未知諮詢公眾否
【明報專訊】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要在「中央主導下」進行,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稱現屆立法會延任期內無法進行「政改五...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二(23日)公布區議員等公職人員宣誓和取消資格規定的修例,列出屬不符「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的「負面清單」行為。政制... 詳情
警去年拘50人涉虐畜 3年新高 女子救剪耳狗獲嘉許:勿「畀嬲」不舉報
【明報專訊】警方去年就殘酷對待動物罪案拘捕50人,數目為近3年新高。有市民去年從網上發現一隻唐狗雙耳被剪,且居住環境衛生欠佳,自行聘請獸醫評...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有流浪小牛死後被發現膠袋塞滿腸胃,惹起公眾關注野牛保護問題。獲警方頒發動物守護者嘉許狀的團體「西貢護牛天使」,其創辦人譚詩詠... 詳情
醫局新東總監羅思偉退休 轉掌基因組中心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華僑、英國畢業醫生羅思偉當年為妻子來港定居,一住便近四分之一個世紀,經歷過SARS,亦曾規劃10年公立醫院發展,在新型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