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姬政黨擬組臨時政府 尋國際支持
緬駐聯國大使舉三指禮 隨即被炒

[2021.02.28] 發表
昨天參與示威的部分仰光民眾,繼續做出反專制的三指禮手勢。(法新社)
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吞上周五在聯合國非正式大會上發言後行「三指禮」,獲多名與會者拍掌支持。(路透社)

緬甸原領導文人政府的全國民主同盟(NLD)準備成立「臨時政府」,爭取美英等國際社會正式承認,以對抗目前掌權的軍政府。自言代表全民盟民選政府而非軍政府的緬甸駐聯合國大使也強調,聯合國及其成員國持續大力支持緬甸人民對抗軍政府是當務之急。

《金融時報》報道,緬甸2月1日政變後,一群尚有活動自由的執政黨國會議員成立了17人地下組織「緬甸聯邦議會委員會」(CRPH),上周二(23日)委任薩薩(Sa Sa)為該組織的聯合國代表。薩薩在「很鄰近」緬甸的秘密地點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儘管全民盟大部分議員不是被捕就在逃亡,CRPH依然打算為了國民福祉,冒險在國內成立臨時政府。他表示:「我們將與國際社會緊密合作。我們也會與中國和印度合作,擁有一個穩定的鄰居,比起一個動盪的鄰居,對他們比較好。」

全民盟組織稱會與中國印度合作

薩薩又指摘泰國和印尼官員日前接見緬甸軍政府代表,沒與緬甸人民站在同一陣線。他說:「我們不想有任何亞洲或外國國家跟政變領袖接洽。他們應該與我們合作。」軍政府的外長上周三(24日)在曼谷會晤同在政變後上台的泰國首相巴育,並在曼谷機場與印尼外長蕾特諾短暫會面。

聯國特使籲各國勿承認軍政府

另外,聯合國緬甸問題特使柏其納上周五(26日)在聯合國非正式大會上,強烈譴責緬甸軍政府所為,呼籲各國不應該承認或合法化軍政府。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吞(Kyaw Moe Tun)激動自稱代表的是緬甸民主選舉選出的全民盟政府,表示緬甸「需要國際社會更多最強而有力的可能行動,以制止安全部隊針對和平示威者的暴力野蠻行動,馬上終結這場軍事政變,將國家政權歸還人民,並恢復民主政制」。他個人將與民並肩「爭取由人民為主、由人民選出、為人民而治的政府」。他最後以緬甸語宣告「我們的民主事業最終會獲勝」,還仿效國內示威者般做出「三指禮」抗爭手勢,贏得滿場掌聲支持。緬甸國營電視台隨後宣布,覺莫吞「背叛國家,濫用大使權力和責任」,已被撤職。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則表示,中方正與緬甸相關各方溝通,務使局勢早日回復正常。

(金融時報/路透社/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近900隻牛隨船流落地中海兩月 淪「國際難民」恐人道珝
一艘名為「Karim Allah」的貨船去年12月從西班牙東南部港口Cartagena出發,載茠900隻牛前往土耳其,惟土耳其當局質疑船上... 詳情
美國民主黨主導的眾議院於當地時間周六(27日),以219票對212票通過總統拜登提出約1.9萬億美元的刺激經濟方案,下周將交由參議院審議。 ... 詳情
英國哈里王子與妻子梅根本月表示不會再恢復王室成員身分,哈里接受美國清談節目訪問時稱,自己並非一走了之,而是英國傳媒的「有毒」環境摧狴L的精神... 詳情
過去一年新冠病毒疫情改變許多人的工作和學習模式,不少人被迫在家用Zoom軟件開會、教學或上課。美國史丹福大學研究員就此進行研究,發現每天花幾... 詳情
英國28日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境內有1970萬人已接種第一劑新冠(COVID-19)疫苗,且新增確診和染疫死亡病例都較前一天減少。英國時間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