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醫今起可打科興 最老觀塘診所量排第七

[2021.03.02] 發表
科興疫苗昨起陸續運抵參與接種計劃的私家診所,家庭醫生林永和昨晨收到兩盒共80劑。(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私家醫生今起可為優先群組接種科興疫苗,暫有833間私家診所訂了疫苗,少過參加計劃的逾千醫生,當中以油尖旺區最多,佔逾一成。不過,長者人口屬18區之冠的觀塘區,可打疫苗的診所數目僅排第七,即佔5.5%,區議員對此詫異,冀政府鼓勵更多診所參加,以便利長者。

833間可打科興疫苗的私家診所,以油尖旺區最多,達120間,佔14.4%。其後為沙田區及中西區,分別有83及72間診所。離島診所最少,6間都在東涌。

據統計處數字,2019年觀塘區有12.4萬名年滿65歲長者,為18區之冠,但該區可打疫苗診所僅46間,數目排第7。油尖旺有5.2萬名長者,排第11,但診所數目最多;有12萬長者的沙田不論長者或診所數目都排第二。

柯創盛倡增資助額誘參加

觀塘區議員、民建聯柯創盛表示,該區長者人口最多但可打疫苗的診所不多,對此感到詫異,已向政府反映,冀鼓勵更多診所參加,包括提高誘因如增加打針資助額。他說該區長者對打疫苗反應踴躍,相比網上預約,致電診所較方便,亦會想到附近診所,認為增加診所接種點能便利長者。

被問為何診所較原先少,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解釋,昨名單為已向衛生署訂疫苗的醫生。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表示,數十名醫生曾向衛生署報名參加接種,但未有回音,已促請政府跟進,料可打疫苗的診所會陸續增加。

訂針診所少於原定

工會:數十醫已報名未獲回音

楊超發表示,其診所昨已收到科興疫苗,今起料每日為16人接種,最初不會每日安排太多人接種,除需時適應流程「驚灠w返唔切」。家庭醫生林永和昨晨亦收到兩盒共80劑科興疫苗,今起為已預約市民接種,每日約10至20人,很快便會用完,料周三會再訂疫苗。他說,診所要準備防止交叉感染措施、提醒接種者先在家看疫苗資訊等。家庭醫生關嘉美昨午說暫未收到疫苗,已有逾200人預約接種,不斷有市民查詢,「我追送針,佢追打針」。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前年7.21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6名被告不認罪,審訊昨日進入第6天,由事主A繼續作供。他憶述當日衝前以身驅保護受襲女記者時,遭白... 詳情
官問能否找到片中倒地女 主控詢警後:無資料
【明報專訊】昨日庭上播放的立場新聞直播片段,拍攝到一名年輕白衣女子倒臥在地,正由救護員協助。事主A稱當時女子沒有反應,法官葉佐文聞言主動詢問... 詳情
韓大元:比例代表制不利社會共識 馬嶽:多方法減碎片化 惟政府一直採最利小黨安排
【明報專訊】全國「兩會」召開在即,修改香港選舉制度亦山雨欲來。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圖)接受本報書面查詢時明言,比例代表制一般而言「...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護法」、人代、政協等連日稱比例代表制需修改,包括稱認受不足、易令「極端力量」進入議會等。翻查資料,回歸前後,香港8年內先後... 詳情
梁美芬倡設資格審查委會 羅健熙批「伊朗式篩選選舉」
【明報專訊】中央主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如箭在弦,中央有關部門一連兩日在深圳舉行座談會,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等出席,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經民聯梁美芬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