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國家級述職 控制關鍵少數

[2021.03.02] 發表

據新華社報道,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黨組成員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向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書面述職」。報道稱,這是根據「黨中央有關規定」每年必做的。但以前未見公開報道,在歷任領導人包括毛澤東時代,都無此類要求,在明年召開中共二十大之前,公開這一要求,無疑是進一步突顯習近平在全黨至高無上的核心地位。

早在2003年,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就建立了政治局述職報告制度,但當時的述職是指政治局作為一個整體,向中委報告工作,是履行職責、接受監督和獲得批准與授權的行為,被視為「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為進一步發揚黨內民主、增強黨的活力的最新努力」。

但今次的述職活動,則完全不同。首先,再次將「黨中央」與「總書記」並列,述職對象是「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但只說「習近平認真審閱了述職報告並提出重要要求」,並無提「黨中央」對述職的反應,這是將黨中央虛化,將總書記個人等同於黨中央,甚至取代黨中央。 其次,所謂「有關規定」,據說是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後首次政治局會議的決定。惟當年會上審議的「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只要求「中央政治局全體同志」「要堅持每年向黨中央和總書記書面述職」,「中央書記處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國務院黨組、全國政協黨組、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報告工作」。事實上,近年中央政治局每年年底都會召開一次「民主生活會」,所有委員都要「進行自我檢查、黨性分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再由總書記習近平來做逐個點評總結,實際上已是一次述職報告。而由政治局全體委員和上述各大黨組成員向「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書面述職」,還是首次見諸公開報道。

按照官媒報道,與各大黨組以組織機構名義匯報工作不同,今次的書面述職,是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黨組成員和最高法、最高檢兩黨組的書記,分別以個人身分作書面述職。這囊括了除習近平外的24名政治局委員,5名國務委員,全國人大9名中共籍副委員長和秘書長,全國政協11名中共籍副主席(包括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以及非政治局委員的書記處書記尤權、最高法黨組書記周強、最高檢黨組書記張軍,合共52人,這幾乎是所有副國級及以上的黨員高幹,也是習近平治國理政的核心團隊,顯示他要對這些「關鍵少數」加強控制。 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解放軍南部戰區、東部戰區及北部戰區的海軍近日密集練兵,包括戰艦主炮對海及對岸射擊、防空反導、戰時補給等課目。國防部昨日表示,「老... 詳情
設於北京的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昨日(1日)發表2020年度報告稱,中國當局利用新冠疫情防疫措施阻撓或威脅媒體。 此外,也以恐嚇... 詳情
中國東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昨日(3月1日)在上海正式簽署了C919大型客機購機合同,這也是國產大飛機C919在全球的... 詳情
開學首日 聽黨課學黨史
【明報專訊】中國中小學和幼稚園近期陸續開學,多地學校要求以中共建黨100周年為契機,開展「學黨史、聽黨課」。上海市的幼稚園邀請新四軍老戰士後... 詳情
屢為同行維權發聲 京知名速遞員被捕
【明報專訊】擁有多個自媒體帳號,專為中國外賣食品速遞員發聲、外號「外賣江湖騎士聯盟盟主」的陳天河(小圖)消失多日,主營在線外賣食品業務的「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