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問再選特首否 梁振英:會做任何事服務香港和國家

[2021.03.04] 發表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圖)昨被路透社問到會否再選特首,他稱會做任何事服務香港和國家。(路透社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昨日接受港台和路透社訪問,被問到會否排除再選特首,他向路透社稱會做任何事服務好香港和國家。梁振英去年11月接受港台《視點31》訪問時,被問到會否再參選特首時說「目前無」。路透社報道梁振英沒排除再做特首。

稱屬數百萬合資格參選者之一

正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分別透過視像訪問方式,接受港台及路透社訪問。他在接受路透社訪問,再回應會否參選特首的問題時表示,特首要求是年滿40歲的中國公民、並在香港居住多於20年,他是數百萬名合資格競選特首的港人之一,又強調卸任特首後,過去3年並非「什麼也不做(not been exactly sitting on my hands )」。

向港台稱愛國者治港大事 不想增焦點

梁振英接受港台訪問,被追問是否有興趣再參選特首,他表示現時國家大事是有關「愛國者治港」,不想在現階段有多一個焦點談論,即「梁振英會否選特首」。

全國兩會料討論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有建議認為要將特首選委會和立法會的區議會相關議席剔走。梁振英昨日在facebook撰文稱,區議會變異成為立法會全港性政治鬥爭在地區的延伸,對地區民生事務不聞不問,這種變異僭越了《基本法》對「區域組織」職能的規定,區議員大比例成為特首選委會的成員,並不合理。

稱區會變異僭越 大比例做選委不合理

梁振英稱,基本法就「區域組織」的規定並沒點明區議會和市政局,只是統稱「區域組織」,而基本法第97條的相關規定提到「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指明區議會職能的本質是「接受諮詢」。

梁振英認為,前年區議會選舉和選舉後的區議會的實際作用發生「根本性變異」,候選人在地區放大《逃犯條例》修訂引起的矛盾,將區議會競選政綱從「地區性民生問題轉移到全港性政治問題」,「區議會會議也就變異成為當時立法會全港性政治鬥爭在地區的延伸」,對地區民生事務反而不聞不問,這種變異僭越了基本法對「區域組織」職能的規定,形容目前看不到「改邪歸正」的苗頭或出路,故他認為區議員大比例成為特首選舉委員會成員,並不合理。

更多要聞
4被告退公民黨炒律師 譚文豪陳辭痛哭  共7人改親自陳辭  官料日內裁保釋否
【明報專訊】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案件,昨於西九龍裁判法院第三天提堂聆訊;審至傍晚6時許,辯方已完成47名被告... 詳情
開庭前直播熄聲 司法機構:免泄保密溝通  吳靄儀:仲有司法獨立咩
【明報專訊】案件本周一起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司法機構以被告及法律代表人數眾多,將法庭內共95個座位全數分配予他們,並同時安排3個法庭延伸部... 詳情
政見相異  袁嘉蔚母:無條件「攬」她  林景楠妻:讓人看到我們strong
【明報專訊】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馬拉松式」提堂3日未完,今日踏入第4天。面對漫長聆訊,被告之一林景楠收押前... 詳情
【明報專訊】47名被告涉組織或參與去年「民主派35+公民投票」立法會選舉初選,被警方國安處控起訴同一項《港區國安法》下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詳情
有心人庭外設「加油站」 衣食不斷
【明報專訊】47名民主派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提堂第三日審理,法庭外繼續有市民聲援及排隊聽審。法庭外不時有有心人「送暖」,飯盒、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