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被告退公民黨炒律師 譚文豪陳辭痛哭 共7人改親自陳辭 官料日內裁保釋否

[2021.03.04] 發表
47名民主派第三日提堂結束,由囚車送返收押所,被告之一的朱凱Y,其妻(前排白衣)與支持者在庭外高舉「岑仔阿Y加油」橫額,亮起手機閃燈,為朱凱Y及岑敖暉打氣。(鍾林枝攝)
民主派初選案昨日第三天提堂聆訊於晚上8時半休庭,今早再續。梁國雄(左一黑衣者)、郭家麒(左後黑衣者)、林卓廷(紅色格仔上衣)晚上11時05分才被送到荔技角收押所。(鄧宗弘攝)
辯方大律師馬維騉建議法庭運用酌情權,豁免法例禁止傳媒報道保釋程序的條文。(賴俊傑攝)
案件踏入第3日提堂,續有逾百市民到場排隊入庭旁聽。亦有茶餐廳負責人送食物到法院外,希望身體力行支持。(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案件,昨於西九龍裁判法院第三天提堂聆訊;審至傍晚6時許,辯方已完成47名被告保釋陳辭,代表譚文豪、楊岳橋等7人的代表大律師突向法庭稱,他們終止由律師代表,改為親自陳辭,總裁判官蘇惠德最終決定將案件押後今早10時再訊。其中立法會前議員譚文豪、楊岳橋和郭家麒3人自行陳辭時情緒甚激動,譚甚至數次痛哭,庭內不少人亦聞言落淚。政黨消息指出,3人連同同屬公民黨的李予信已退黨。

明報記者

法庭昨午12時40分開庭時,只需處理餘下8名被告保釋申請陳辭,惟當有關陳辭步入尾聲時,連日代表公民黨前黨魁楊岳橋、副主席譚文豪、立法會前議員郭家麒及東區區議員李予信的資深大律師梁家傑於晚上6時向法庭表示,4人已終止梁繼續代表他們,改為親自陳辭。

律師手帕拭淚 家屬聞言落淚

庭上直播所見,楊岳橋、郭家麒和譚文豪陳辭時多次哽咽,譚文豪情緒更愈來愈激動,最後階段數次痛哭。庭上有律師一度取出手帕抹眼淚,在延伸法庭觀看直播的家屬亦聞言落淚。

譚文豪完成陳辭後,代表林卓廷、楊雪盈和何桂藍的大律師均向法庭稱,3人同樣終止由律師代表,改為親自陳辭。總裁判官蘇惠德最終表示,目前最少10名被告需自行陳辭,或透過法律代表補充陳辭,決定將案件押後至今早10時再訊,並預計日內裁決。

吳敏兒退工黨 劉鬖J解散集會團隊

據政黨消息稱,楊岳橋、譚文豪、郭家麒和李予信已退出公民黨。另一被告吳敏兒亦已提出退出工黨。公民黨副主席賴仁彪表示暫不回應,有進一步消息會統一公布。工黨主席郭永健亦稱不便回應。另外劉鬖J深夜亦透過律師宣布民間集會團隊正式解散。

辯方盼豁免報道限制

控方稱「天馬行空」不公平

另外,辯方大律師馬維騉一度提出法庭基於社會公正的考慮,豁免《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9P條中「對報道保釋法律程序的限制」的條文,認為案件涉及《港區國安法》條文的探討,將對社會公正及對政府均有裨益。

馬大狀又稱,明白被告私人狀G對審訊有關鍵作用,認為法庭可同時禁止傳媒報道被告及家庭成員的私人狀G,包括定罪紀錄、教育程度、經濟狀G及所有醫療紀錄。

代表控方的副刑事檢控專員(特別職務)楊美琪則對有關建議表示極大憂慮,認為做法「天馬行空」,對控辯雙方均不公平。她又稱,案件目前仍在調查,對整個司法程序不方便、不公平。

蘇官回應,法官除考慮公眾利益外,亦會顧及日後審訊的公正,以及保障各被告利益的需要。有關申請同樣押後至今日再處理。

【案件編號:WKCC 813/21】

(35+大搜捕)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專家會:死者嚴重冠心病 疫苗無直接關係 伊院前晚稱長期病穩定 委會:控制情G不理想
【明報專訊】六旬漢接種科興新冠病毒疫苗後兩日亡,新冠疫苗臨H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昨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委員初步一致認同死亡與疫苗無直接關係,因... 詳情
【明報專訊】患嚴重冠心病的六旬漢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令外界關注長期病患是否不宜接種。新冠疫苗臨H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說,倘長期...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前日爆出首宗接種科興新冠病毒疫苗後死亡個案,預約科興疫苗人數隨即下跌,昨日約1.2萬人預約,較前日少三成;全日有11,700... 詳情
夫妻「分散風險」 接種不同疫苗
【明報專訊】六旬長期病人打科興疫苗後兩日死亡,未有完全冷卻市民打疫苗的決心。有長者夫妻決定分別接種科興及復必泰疫苗(即BioNTech疫苗)... 詳情
韓兩長期病患打牛津疫苗後亡 醫生:糖尿病風險高 仍值得打
【明報專訊】繼本港一名糖尿病患者注射科興疫苗後死亡,韓國亦出現兩名接種牛津-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下稱牛津疫苗)的長期病患者死亡,當中1人也是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