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兩長期病患打牛津疫苗後亡 醫生:糖尿病風險高 仍值得打

[2021.03.04] 發表

【明報專訊】繼本港一名糖尿病患者注射科興疫苗後死亡,韓國亦出現兩名接種牛津-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下稱牛津疫苗)的長期病患者死亡,當中1人也是糖尿病患者。有本港治療糖尿病的專科醫生指出,糖尿病人注射預防疫苗後出現副作用的風險較其他人高,但仍值得接種以防止感染及併發症。

港有訂牛津疫苗 料次季末到貨

韓國兩名死者均住在京畿道的療養院舍。第一名死者是高陽市50餘歲、有心臟病患和糖尿病男子,他於3月2日早上接種,11小時後出現胸口痛、惡心、呼吸困難和心臟衰竭等症狀,至昨日(3日)早上7時死亡。另一名死者是平澤市63歲男子,本身有腦血管疾病,他於2月27日下午接種,33小時後發燒、肌肉痠痛,治療期間一度好轉,但周二情G惡化,要轉送大型醫院,之後出現血液中毒和肺炎症狀,並於昨晨10時死亡。兩名患者在出現異常狀G時,皆曾獲注射急救過敏性休克的腎上腺素。

韓國自2月26日推行疫苗接種,至3月3日零時共有87,428人接受注射,當中1524人接受注射BioNTech-輝瑞疫苗,其餘是牛津疫苗。整體有209宗懷疑反應異常個案,涉及牛津疫苗的佔208宗,包括兩宗死亡和一宗懷疑過敏個案。韓國當局正調查上述死亡事件與接種疫苗的關係。有傳染病專家表示,在確定事故跟疫苗有關之前,民眾毋須過慮。

本港亦有購買牛津疫苗,最快將於今年第二季末至第三季抵港。

香港肥胖醫學會會長周振中表示,糖尿病人感染病毒和細菌後出現併發症和死亡風險較一般人高,值得接種疫苗預防感染和併發症;但病人需知接種疫苗有一定風險,基於糖尿病人免疫系統和器官功能較差,本身可能長期有輕微發炎,「較難應付額外挑戰」,出現副作用的風險亦較其他人高。周說,糖尿病人的嚴重和複雜程度相差甚遠,難一概而論。

(Newsis/每日經濟)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發燒病人深喉樣本8日始有結果 醫局:違約檢測承辦商至今未清龍
【明報專訊】港府大規模要求食肆及重開處所員工、地盤工人等每兩周檢測一次,檢測服務應接不暇。醫管局承認違約的承辦商至今未能「清龍」,目標本周內...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要求餐飲業務處所今起須安排專職員工收拾餐具和清潔使用過的餐桌及隔板,否則負責工作的員工須每輪收拾期間按需要使用消毒潔手液洗手... 詳情
MUSEA現第三代傳播  名潮48環境樣本3陽性
【明報專訊】本港昨增14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源頭不明個案共8宗,佔六成。K11 MUSEA名潮食館群組現第三代傳播,為黃頌仁醫務所患者家人,... 詳情
港鐵9分鐘片段 月台擠滿白衣無警察 事主:市民避施襲 險釀人踩人
【明報專訊】前年7.21元朗白衣人襲擊,6名被告不認罪審訊昨踏入第8天,第3名受傷事主B繼續作供。他憶述白衣人衝入收費區後,閘內市民慌忙逃到... 詳情
【明報專訊】B作供完畢後,控方傳召第4名事主C作供,他供稱當晚乘坐的列車停在元朗站久未關門開出,其後大量手持木棍、藤條及竹刀等的白衣人衝上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