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病人深喉樣本8日始有結果 醫局:違約檢測承辦商至今未清龍

[2021.03.04] 發表
傳媒人林妙茵(圖)上月底因腸胃炎及發燒接受強制檢測,提交深喉唾液樣本到醫管局門診後8天才有陰性結果。(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港府大規模要求食肆及重開處所員工、地盤工人等每兩周檢測一次,檢測服務應接不暇。醫管局承認違約的承辦商至今未能「清龍」,目標本周內完成。有市民因出現發燒病徵須強制檢測,上月底交樣本到普通科門診,8天後即前日才有結果。有專家稱不理想,倘屬超級傳播者,抗疫工作隨時功虧一簣。另外,事主查閱政府網頁,發現「樣本採集日期」為發出報告當日。食衛局稱是系統設定問題,令人誤解,會修訂。

近日有傳媒報道,多名市民經普通科門診提交樣本包逾一周才有結果,政府電子檢測紀錄系統顯示,「樣本採集日期」與交樣本日期不符。傳媒人林妙茵昨公開相同經歷,她早前發燒及腸胃炎,列為強制檢測個案,她在上月22日前往牛頭角賽馬會普通科門診交深喉唾液樣本,至8天後即3月2日才有結果,故查閱網上紀錄,採樣日期卻顯示為發出報告當日。林妙茵質疑,逾一周才有結果的報告是否仍適用。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即使有病徵須強制檢測者也要等候逾一周才有結果,情G不理想,若其間有人繼續上班,不排除造成超級傳播,抗疫工作隨時功虧一簣。

梁子超:倘屬超級傳播者 抗疫隨時功虧一簣

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主席李偉振說,樣本瓶內本身有液體可抑制細菌和真菌,有助保存樣本,但不清楚保存期限,亦不知化驗室放置樣本於什麼溫度和適度的環境,但化驗室於採樣的8天後才化驗樣本,不排除影響樣本質素及檢測結果,應盡快完成。

化驗師促盡快完成:8日方驗或影響結果

對於採樣日期卻顯示為發出報告日期,林妙茵其後更新facebook專頁,稱有人告知她日期不同是誤稱所致,因承辦商不清楚市民何時自行採樣,故將「樣本採集日期」設為實驗室接獲樣本的日期;社區檢測中心有專人採樣則沒有該問題。林質疑,如「樣本採集日期」並非代表市民採樣的日期,而是外判商化驗樣本的日期,顯示該資訊是否具意義。

醫管局回應稱,普通科門診收集的樣本均由政府外判承辦商即場掃描條碼,發出載有日期的收據。外判化驗室須向局方提供樣本提交日期、得出測試報告的日期紀錄,並上載至政府系統。至於系統的資訊展示方式,醫管局荈ЖC向政府查詢。

官網深喉採集日有誤 食衛局:不會再顯示

食衛局發言人表示,深喉唾液樣本屬自行採集,承辦商無法得知採集時間,系統設定會自動把「樣本採集日期」設定為檢測報告的上載日期,並顯示於電子紀錄。當局明白系統設定令人誤解,因此會修訂,日後遞交深喉唾液的電子紀錄不會再顯示「樣本採集日期」。

事發時醫管局外判商有兩間,包括Prenetics及金域檢驗,本報查詢兩公司,截稿前沒回應。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要求餐飲業務處所今起須安排專職員工收拾餐具和清潔使用過的餐桌及隔板,否則負責工作的員工須每輪收拾期間按需要使用消毒潔手液洗手... 詳情
MUSEA現第三代傳播  名潮48環境樣本3陽性
【明報專訊】本港昨增14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源頭不明個案共8宗,佔六成。K11 MUSEA名潮食館群組現第三代傳播,為黃頌仁醫務所患者家人,... 詳情
港鐵9分鐘片段 月台擠滿白衣無警察 事主:市民避施襲 險釀人踩人
【明報專訊】前年7.21元朗白衣人襲擊,6名被告不認罪審訊昨踏入第8天,第3名受傷事主B繼續作供。他憶述白衣人衝入收費區後,閘內市民慌忙逃到... 詳情
【明報專訊】B作供完畢後,控方傳召第4名事主C作供,他供稱當晚乘坐的列車停在元朗站久未關門開出,其後大量手持木棍、藤條及竹刀等的白衣人衝上月...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11月16日多區有人聲援理大,一名案發時14歲的少年涉在旺角扔一枚汽油彈後被捕,警誡下稱「有人教他」,他早前承認各一項暴動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