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繁毅:接種者有責了解自身情G

[2021.03.04] 發表

【明報專訊】患嚴重冠心病的六旬漢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令外界關注長期病患是否不宜接種。新冠疫苗臨H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說,倘長期病患病情控制得好,是適宜接種科興,但如病情嚴重及控制得差,例如血壓長期處於160,接種前應先諮詢家庭醫生,亦宜先控制疾病才接種。他強調接種者有責任了解自己身體情G。

病人組織倡設多一重關卡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就關注,60歲以上且無家人陪同的長者群組,接種疫苗前是否能完全知悉自己病情,建議在接種前設「多一重關卡」,當局可考慮讓接種服務提供者在接種者同意下查看其「醫健通」紀錄,包括長期病的覆診資訊,以評估病情是否穩定。

孔:若血壓長期160 應先諮詢醫生

孔繁毅建議病情嚴重及控制得差的長期病患,接種新冠疫苗前應諮詢家庭醫生。至於何謂控制得很差的慢性病,他舉例包括血壓長期處於160、有嚴重冠心病或嚴重心臟衰竭者。孔繁毅又以糖尿病或高血壓病人為例,稱如病情控制得好,接種疫苗沒問題,但如血糖值超過10或血壓很高,就應先控制疾病才打疫苗。他強調接種者有責任檢視自己身體狀G及了解體質,諮詢家庭醫生時亦有責任反映身體狀G。

被問不少人未必知自己有慢性病,會否建議市民接種前檢查身體,孔稱一般市民例如不煙不酒者,相信不會出問題,不需在接種前檢查身體。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發燒病人深喉樣本8日始有結果 醫局:違約檢測承辦商至今未清龍
【明報專訊】港府大規模要求食肆及重開處所員工、地盤工人等每兩周檢測一次,檢測服務應接不暇。醫管局承認違約的承辦商至今未能「清龍」,目標本周內...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要求餐飲業務處所今起須安排專職員工收拾餐具和清潔使用過的餐桌及隔板,否則負責工作的員工須每輪收拾期間按需要使用消毒潔手液洗手... 詳情
MUSEA現第三代傳播  名潮48環境樣本3陽性
【明報專訊】本港昨增14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源頭不明個案共8宗,佔六成。K11 MUSEA名潮食館群組現第三代傳播,為黃頌仁醫務所患者家人,... 詳情
港鐵9分鐘片段 月台擠滿白衣無警察 事主:市民避施襲 險釀人踩人
【明報專訊】前年7.21元朗白衣人襲擊,6名被告不認罪審訊昨踏入第8天,第3名受傷事主B繼續作供。他憶述白衣人衝入收費區後,閘內市民慌忙逃到... 詳情
【明報專訊】B作供完畢後,控方傳召第4名事主C作供,他供稱當晚乘坐的列車停在元朗站久未關門開出,其後大量手持木棍、藤條及竹刀等的白衣人衝上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