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庭前直播熄聲 司法機構:免泄保密溝通 吳靄儀:仲有司法獨立咩

[2021.03.04] 發表
35+案昨日第三日提堂。本身是公民黨主席的資深大律師梁家傑與黨友吳靄儀到達法院時,排隊聽審的市民拍掌為他們打氣。梁家傑原代表4名前黨友出庭,黃昏時4人終止其代表職務,改為親自向法官陳辭,爭取保釋。(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案件本周一起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司法機構以被告及法律代表人數眾多,將法庭內共95個座位全數分配予他們,並同時安排3個法庭延伸部分予旁聽者看直播,其中一個預留予家屬、記者,惟昨日眾被告步入犯人欄時,直播聲響仍一直被關掉,無法聽到正庭內各人言談。多名記者一度要求法庭開庭內收音咪,並質疑現時做法與過往有異。有法庭工作人員稱,要正式開庭才會開咪。

司法機構:前兩天無關廣播 不理想

司法機構回應查詢指出,基於司法公正考慮,當法庭安排市民和記者在法庭的延伸部分旁聽聆訊時,只會在法庭內的公開聆訊開始後才作聲音廣播,以免訴訟各方在不知情下,被現場收音系統把不宜讓其他人得知的內容,如律師與訴訟人之間的保密溝通公開廣播。

司法機構續稱,因是在法庭得知新案件後短時間內安排轉播,或有所不足,而在聆訊首兩天開庭前及休庭期間,轉播的聲音廣播系統並無關上或只調校至較低音量的安排不理想,因此改正。

法界稱昔不靜音 疑因國安法

本身為大律師的吳靄儀昨日同樣身處延伸庭,她批評做法有問題,「法庭都冇辦法控制自己齔{序,我]仲有司法獨立咩?」另有法律界人士亦稱,一般程序不會出現如此情G,即使近期關於反修例案件,亦未曾見會在開庭前將延伸庭的直播靜音,未知是否因本案涉及《港區國安法》而有特別安排。

根據過往做法,記者和公眾人士都可在法庭正式開庭前進入法庭等候聆訊開始,其間可觀察被告神情和舉動,亦可留意庭內會否出現特別情G;即使法庭因座位數目不足而要開設延伸庭予記者和公眾人士旁聽,亦不會刻意在開庭前將庭內收音設施調成靜音。

(35+大搜捕)

更多港聞
專家會:死者嚴重冠心病 疫苗無直接關係 伊院前晚稱長期病穩定 委會:控制情G不理想
【明報專訊】六旬漢接種科興新冠病毒疫苗後兩日亡,新冠疫苗臨H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昨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委員初步一致認同死亡與疫苗無直接關係,因... 詳情
【明報專訊】患嚴重冠心病的六旬漢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令外界關注長期病患是否不宜接種。新冠疫苗臨H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說,倘長期...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前日爆出首宗接種科興新冠病毒疫苗後死亡個案,預約科興疫苗人數隨即下跌,昨日約1.2萬人預約,較前日少三成;全日有11,700... 詳情
夫妻「分散風險」 接種不同疫苗
【明報專訊】六旬長期病人打科興疫苗後兩日死亡,未有完全冷卻市民打疫苗的決心。有長者夫妻決定分別接種科興及復必泰疫苗(即BioNTech疫苗)... 詳情
韓兩長期病患打牛津疫苗後亡 醫生:糖尿病風險高 仍值得打
【明報專訊】繼本港一名糖尿病患者注射科興疫苗後死亡,韓國亦出現兩名接種牛津-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下稱牛津疫苗)的長期病患者死亡,當中1人也是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