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委料佔立會三成議席 兼掌提名 稱「有香港特色新民主選舉制度」 學者泛民斥倒退

[2021.03.06] 發表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昨日作出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說明,表示將調整選舉委員會的規模、組成和產生辦法,繼續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行政長官,並賦予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和直接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新職能。(中新社)
昨日列席全國人大會議開幕的特首林鄭月娥(右)發聲明,稱她和特區政府完全尊重中央對這次「完善選舉制度」的主導權,特區政府會全面配合,堅持實踐「愛國者治港」原則。(中新社)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副委員長王晨昨日說明,修改總體思路是增加選舉委員會職能,除提名和選出特首,日後更會賦權「直接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立法會將重設「較大比例」的選委會議席。據了解,立會增至90席後,選委議席不少於30個、或甚至40人;選委會增至五大界別、1500人後,特首參選人要取得5界別各至少15票提名、取得共188張提名票方可入閘(見圖)。王形容是形成「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

參選特首須有5界別選委提名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選委會成為「太上皇式」架構,變得有很大權力、成為正式的審查委員會,上述修改必定是民主倒退。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形容,有關改變是將過往20多年政制開放「一次過收回」,甚至收得更窄。末任港督彭定康回應,表示做法是「徹底破壞了一國兩制的承諾」,包括鄧小平的承諾,成為「愛國者」一定要宣誓效忠中共,批評中共向世界再一次展示它不可信(見另稿)。

民主黨:20多年政制開放「一次收回」

彭定康:中共違背鄧小平承諾

王晨昨就《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決定(草案)》說明,提到確保「愛國者治港」有利於維持國家安全、主權、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稱近年香港出現的亂象,表明現行選舉制度機制有明顯漏洞和缺陷,要採取必要措施「完善」。

王晨:建全流程資格審查機制

擴大社會均衡有序參與

王晨表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總體思路,是對選舉委員會「重新構建和增加賦權」,通過選委會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和更加廣泛的代表性」,同時建立全流程資格審查機制,進而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G、「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

他表示,可以只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分別有關特首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規定,不涉及修改基本法正文;修改採取「決定+修法」(見下表),人大通過決定後會交常委會就修訂附件一和二作出明確規定,再由特區政府配合本地立法修例。

改基本法附件一二 林鄭:全力配合本地修例

特首林鄭月娥發聲明,表示鑑於未來12個月有多場選舉,立法工作刻不容緩,特區政府定必全力以赴,稍後制訂修改本地相關選舉法例,交立法會審議。中聯辦昨亦發聲明,稱有關舉措充分體現中央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決心和擔當。

現時負責選出特首的1200人選舉委員會,一直被批評是「小圈子選舉」,當中選民資格等問題亦為人詬病,例如工商、金融界中的「商界(一)、(二)」席位分別由香港總商會和香港中華總商會主導。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向《環球時報》表示,此次選舉制度改革的核心是選委會功能和角色的變化,即通過對選委會提升地位、擴大規模、強化功能,鞏固「愛國者治港」原則在特區的實踐。

選委增至1500人 馬嶽:親中者「分餅仔」

政治學者馬嶽形容,選委會成為「太上皇式」架構,變得有很大權力,「特首佢選,立法會參選都要問過佢」。他稱不理解為何要多重篩選,現時已有「DQ機制」、要宣誓,又說會另設審查委員會,再加大選委會提名權,形容是「有鐵欄、道閘、加把鎖,有保安,再加紅外線」。至於選委會取消區議會席位,加入社團領袖及政協等增至1500人,他批評增加人數亦無代表性,只是親中人士「分餅仔」,「小圈子更小圈子」。

他又認為,若特首參選人要五大選委界別都取得提名,民主派不能取得各界別提名,不可提名人參選特首,進而也不會參選選委會「搶灘」。他又揶揄加上內地「具××特色(字眼)」的東西都是「流洁v。

羅健熙表示,回歸後首兩次立法會選舉中,選委會所佔席位分別為六分之一及十分之一,但將來會佔三分之一或以上,惟選委會本身構成不民主,最終效果是令選舉更失公信力、市民失信心、更認為(選舉)與自己無關。

明報記者

(2021兩會)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李永達稱民主黨有心理準備不能參選:泛民最多十席八席 不再影響政策
【明報專訊】人大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山雨欲來,各方預計將大幅壓縮民主派參選空間,民主黨前主席李永達接受本報專訪時亦如此估算:日後民主派或連「明顯...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連日強調「愛國者治港」,亦常高舉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言論,民主黨前主席李永達稱,當年鄧小平稱共產黨可批評、言論不構成不愛國,但... 詳情
【明報專訊】《基本法》45條列明,特首產生辦法按循序漸進原則規定,最終達至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不過基本法委員...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發表工作報告,在港澳台工作章節中,未似前日政協報告不提「一國兩制」等字眼。總理報告仍有提及需繼續全面準確貫徹「... 詳情
律政司撤保釋覆核 4人暫重獲自由 家屬:不知標準何在 控方擬申押後處理另11人
【明報專訊】47名泛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經歷4日聆訊,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前晚批准其中15人保釋,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