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9月立選可推遲,都唔緊要 歐盟指收緊專制掌控 準備行動回應

[2021.03.06] 發表

【明報專訊】第7屆立法會選舉本應去年9月舉行,政府以疫情為由押後,人大常委會通過現屆議員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選舉改為今年9月5日舉行。對於中央提出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被問到可否趕及9月投票,他稱希望盡量做到9月舉行立法會選舉,但若屆時因修例問題未能舉行,「(立法會選舉)可以稍為推遲,都唔緊要」。

中央今次修改選舉制度引起國際關注,歐盟形容中國收緊專制掌控,或對香港的民主原則、民主選出代表,有深遠負面影響,強調歐盟準備好採取額外一步,回應任何對香港政治自由及人權的嚴重侵蝕。英國NGO組織「香港監察」亦引述前港督彭定康批評,人大採取迄今最大動作消滅香港的自由及對民主化的期望,批評中共破壞所有承諾、摧狺@國兩制的保證,亦再度向世界顯示其不可信。

建制掌2/3議席 可通過政改DQ議員

今次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立法會料將面對重大震盪,現時70席將增至90席、取消「超區」及「區議會(一)」6個議席。人大並提出加設選委會選出的議席,而其他參選立法會選舉者,也先要取得一定數量選委提名票,但未說明是否包括人代、政協在內的5個選委界別也要同取到提名票才可入閘(見上表)。

現屆立法會中,建制派連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共有41席,假設新增的20席均由建制派主導的選委會推選,而建制派在地區直選、功能組別議席數量不變,意味在90席中,建制派已有三分之二議席,除可通過政改方案,若議員被調查委員會裁定行為不檢或違誓,亦可根據《基本法》第79(7)條,經出席會議的三分之二議員通過譴責,DQ議員。

全國人大前常委范徐麗泰日前曾表示,立法會應有三分之二議員「好清晰地愛國愛港」,批評過往泛民獲三分之一議席後,便不再守規矩。

馬嶽:選委比功能組別更不民主

陳文敏:門檻愈緊 選舉愈無意義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首屆立法會選舉,選委會議席佔約六分之一,若今次修改選舉制度後,立法會90席中設至少30席選委會議席,比例較當年更多,而選委會比功能組別更不民主。馬嶽亦認為,不應假設之後仍有民主派參選立法會,因已無價值、亦是高風險行為,亦未能否決任何東西。

港大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昨於港台節目表示,基本法對選舉的規限愈見模糊,強調問題不在於有多少議席,而是選舉安排可否做到公平、公開。陳文敏認為,參選門檻愈緊、「安全系數」愈高,選舉愈見無意義,市民會認為只能選政府心儀的人,最終令公眾對選舉更冷漠。

(2021兩會)

更多要聞
李永達稱民主黨有心理準備不能參選:泛民最多十席八席 不再影響政策
【明報專訊】人大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山雨欲來,各方預計將大幅壓縮民主派參選空間,民主黨前主席李永達接受本報專訪時亦如此估算:日後民主派或連「明顯...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連日強調「愛國者治港」,亦常高舉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言論,民主黨前主席李永達稱,當年鄧小平稱共產黨可批評、言論不構成不愛國,但... 詳情
【明報專訊】《基本法》45條列明,特首產生辦法按循序漸進原則規定,最終達至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不過基本法委員...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發表工作報告,在港澳台工作章節中,未似前日政協報告不提「一國兩制」等字眼。總理報告仍有提及需繼續全面準確貫徹「... 詳情
律政司撤保釋覆核 4人暫重獲自由 家屬:不知標準何在 控方擬申押後處理另11人
【明報專訊】47名泛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經歷4日聆訊,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前晚批准其中15人保釋,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