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人均GDP達中等發達國水平

[2021.03.06] 發表

全國人大會議昨日公布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草案。草案提到,2035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要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中等收入群體顯著擴大。按國際準則推算,2035年中國人均GDP要達到4萬美元,較貼近屆時中等發達國家水平。2020年中國人均GDP為1.08萬美元。

需人均31萬 現8.3萬

草案未設立每年具體的經濟增長目標,僅表示十四五期間(至2025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要「保持在合理區間、各年度視情提出」。

財政部原副部長朱光耀去年曾稱,未來15年間,若中國GDP保持年均4.73%以上的增長率,才能實現人均GDP超過2萬美元的標準。他形容這一任務「非常具有挑戰性」。

野村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亦曾指出,未來5年維持5.4%以上經濟增速的可能性較高,但之後10年維持此增速有難度,需要多方面改革,釋放增長潛力才能達成目標。由此看來,若要人均GDP在2035年達至4萬美元,年均增長至少需要超過9.68%。

草案還多處提到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包括路網規劃、科技創新、青年交流等;稱要深化內地與港澳經貿、科創合作關係,深化並擴大內地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深化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推進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廣州南沙、深港河套等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

草案強調,要完善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機制;支持港澳參與、助力國家全面開放和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打造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加強內地與港澳各領域交流合作,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更多中國要聞
軍費增長6.8%  專家:推動現代化
總理李克強昨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新的一年將全面加強練兵備戰,統籌應對各方向各領域安全風險。財政部昨公布的國防預算顯示,今年國防預算編列了1... 詳情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涉台工作內容變化不大,總理李克強指出,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 詳情
新冠疫情嚴重衝擊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中國外貿壓力增大。總理李克強昨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外貿外資「穩中提質(提高質素)... 詳情
確保不返貧 脫貧縣設5年過渡期
中國宣布脫貧後,會否返貧成為外界關注焦點。總理李克強昨在政府工作報告表示,今年政府工作的一個重點是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接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 詳情
全國兩會涉港議題持續成為焦點。多名內地港澳研究專家對筆者表示,全國人大從憲制層面決定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合理合法合情,在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