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刑期覆核暫全勝 9人變監禁 反修例案18人加刑 近半未成年

[2021.03.24] 發表
大律師郭憬憲認為,律政司和法庭均採用「治亂世用重典」的思維解決社會問題,「用威權話下一代錯,只解決到判刑問題,解決不到社會和世代問題」。(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隨茪洐蚳珖蚰馧凰穧b各級法院審結,律政司多次以裁判官判刑過輕為由,向上訴庭提出刑期覆核。律政司長鄭若驊昨早在網誌表示,律政司去年共提出16宗反修例案的刑期覆核申請,有15宗已審結,全數覆核成功。本報翻查資料,經統計後發現,截至昨日,法庭共處理16宗律政司提出對反修例案件的刑期覆核申請(連同昨日區諾軒一案,見另稿),另有一宗下周處理,共涉19名被告,當中近半未成年。律政司對其中18人的覆核成功,全部加重刑罰,當中一半由非監禁式刑罰,被改判監或禁閉式刑罰。有大律師認為律政司針對反修例案件提出的覆核「特別多」,上訴庭裁定幾近全數覆核成功的情G亦「幾史無前例」,做法雖不屬「追殺」示威者,惟無法解決社會和世代問題。

明報記者 戴晴曦 余卓祈

襲警、非法集結罪覆核最多

兩未成年改判留案底

本報統計律政司於2019至2021年間就反修例案件提出的刑期覆核申請,發現截至昨日,律政司至少提出18宗申請,其中17宗涉及19名被告,當中8人犯案時年齡為18歲以下。至於控罪方面,覆核數目最多的控罪為襲警罪,其次為非法集結罪(見圖2)。

除了一名被告覆核未處理,其餘18人的刑期覆核全部成功,一人正等候更生和勞教中心等報告,未有最終判刑,當中9人由社會服務令、感化令等非監禁式刑罰,改判入更生中心、勞教中心、教導所或即時監禁。另有兩名14歲被告由不留案底的兒童保護令,改判感化和社會服務令,變相留案底。

去年刑期覆核按年升逾3倍

鄭若驊:年輕乃「微不足道」考慮

律政司長鄭若驊昨在網誌公布,律政司去年共提出17宗刑期覆核申請,當中16宗屬反修例相關案件。翻查律政司刑事檢控科年報,有關申請為過去5年新高,按年升逾3倍(見圖1)。鄭若驊表示,當律政司發現刑罰並非經法律認可、原則上錯誤、明顯過重或不足,便會在合適情G下跟進,包括向上訴庭申請覆核刑罰。

鄭若驊表示,上訴庭在多宗覆核案中,重申黃之鋒2014年衝入公民廣場案的判刑原則,包括懲罰和阻嚇的重要性、年輕或個人背景只是有限或微不足道的判刑考慮、有關原則同樣適用於非暴力的非法集結案,以及集結者因壯膽效應而犯案的嚴重性。她又指出,青少年認罪雖可獲減刑,但仍會留案底,認為他們的律師有法律責任告知案件證據的強弱,亦須提醒他們一旦罪成所面對的法律後果。

郭憬憲:覆核令「人生規劃再落空」

指改判留案底「不近人情」

曾處理多宗反修例案件的大律師郭憬憲說,目前被律政司提出覆核的被告,部分原被判感化令,惟全遭上訴庭撤銷,導致下級法院法官受有關裁決所限,甚少考慮為年紀較輕的被告索取感化或社會服務令報告,只考慮索取更生中心、勞教中心和教導所報告。他認為裁判官等「前線法官」有較多審視感化報告及接觸少年被告的機會,認為上訴庭應給予他們更多酌情權。

郭憬憲又說,上訴庭裁定律政司覆核成功,及後向被告加刑時,通常基於案件已折騰被告一段時間而減刑一個月,形容部分被告的情G會因遭受覆核而「極端地慘」,「例如做晒240小時社會服務令,後來被判3年監禁,咁減刑一個月,其實有咩大意思?被告所有人生規劃只會再次落空」,部分被告被改判留案底的做法亦令人惋惜,「純粹帶出案底影響,做法好不近人情」。

郭嘆「治亂世用重典」

無法解決社會問題

郭表示,律政司有權以公眾利益為由,要求上訴庭加刑,惟他有感雙方目前均以「治亂世用重典」的思維處理社會問題,做法雖不屬「追殺」示威者,惟同樣無法解決社會和世代問題,「困鬗@個世界,俗讔翰Y井底之蛙」,甚至令整個制度失去認受性(legitimacy)。

他又稱,部分罪行只是單純以利益掛帥,法庭加重刑罰可增阻嚇,惟被告所抱持的政治理念無法單憑刑罰處理,「2014年至今都可以看到這個問題,呢套邏輯唔太work」。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M+館藏爭議 林鄭:信唐英年處理好 消息:從未擬展出艾未未「舉中指」作品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M+)有展品被建制派質疑涉違《港區國安法》,親中報章昨日再批評展品及館藏採購程序問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 詳情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2008年成立以來,董事局主席一職均由特首委任政務司長兼任,至2017年才打破慣例。近日遭建制狙擊的M+希克藏品... 詳情
【明報專訊】觸發建制派狙擊M+博物館的原因之一,是館藏中有當代藝術家艾未未作品《透視研究︰天安門》,該作品是黑白照片中,有人向天安門舉中指。... 詳情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館藏遭建制派連日狙擊,西九及M+的採購政策也受到關注。根據「M+收藏政策」,西九管理局撥出17億元作為M+「... 詳情
飛天南:吃燉蛋路過 揮棍沒打中人 稱叫人離開「唔想雙方衝突」 否認約鄧懷琛聚集
【明報專訊】前年7.21元朗白衣人暴動案審訊,昨踏入第21日,被告「飛天南」吳偉南出庭自辯,聲稱當晚前往元朗喝涼茶及吃燉蛋,駕車回家途中經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