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你知:還押可日日探「食私飯」 坐監每月兩探須工作

[2021.03.24]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原已因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而還押獄中,昨日再因律政司覆核刑期而被判即時入獄9周,究竟還押與坐監,在獄中待遇有何不同?

還押可收小食香煙

還押者與已定罪的囚犯由衣著、膳食、工作至親友探訪都大有不同。一直關注囚權的立法會前議員邵家臻稱,「泊正(即已定罪)」囚犯限制較多,舉例必須剪髮、剃鬚及工作,保安組在管理上亦更嚴密。

根據《監獄規則》,尚未定罪的還押者有權自備食物(即吃「私飯」)、選擇工作。翻查懲教署網頁,還押者可收取的物資亦較多,包括香b薄餅、魷魚絲等小食,以及香煙。邵家臻稱,已定罪的囚犯則不能收取小食,必須工作掙錢購買。

至於探訪安排,根據懲教署網頁,還押者的親友每日可探訪一次、每次限時15分鐘及不多於兩名探訪者;至於已定罪的囚犯,親友每月可探訪兩次、每次限時30分鐘及不多於3名探訪者;並可為家人額外增兩次探訪。

坐監保安嚴 電視不能轉台

邵家臻稱,還押者與定罪囚犯最基本的不同在於衣著,前者囚衣為灰色,後者為啡色;除了上述差異外,保安組在管理上亦有分別,舉例已定罪囚犯連電視轉台亦不可以,「怎可以讓你觸碰remote(遙控)?」,對還押者則較為寬鬆。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M+館藏爭議 林鄭:信唐英年處理好 消息:從未擬展出艾未未「舉中指」作品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M+)有展品被建制派質疑涉違《港區國安法》,親中報章昨日再批評展品及館藏採購程序問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 詳情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2008年成立以來,董事局主席一職均由特首委任政務司長兼任,至2017年才打破慣例。近日遭建制狙擊的M+希克藏品... 詳情
【明報專訊】觸發建制派狙擊M+博物館的原因之一,是館藏中有當代藝術家艾未未作品《透視研究︰天安門》,該作品是黑白照片中,有人向天安門舉中指。... 詳情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館藏遭建制派連日狙擊,西九及M+的採購政策也受到關注。根據「M+收藏政策」,西九管理局撥出17億元作為M+「... 詳情
飛天南:吃燉蛋路過 揮棍沒打中人 稱叫人離開「唔想雙方衝突」 否認約鄧懷琛聚集
【明報專訊】前年7.21元朗白衣人暴動案審訊,昨踏入第21日,被告「飛天南」吳偉南出庭自辯,聲稱當晚前往元朗喝涼茶及吃燉蛋,駕車回家途中經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