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諾軒大聲公襲警 原判社服改囚9周 律政司稱沒「真誠悔意」 上訴庭裁原審原則錯罰過輕

[2021.03.24] 發表
區諾軒昨乘囚車到高等法院,他得悉裁決後表現平靜,離開犯人欄時高呼「唔使灰心」。圖為囚車駛離法院。(劉焌陶攝)
對於區諾軒(前右)當日以揚聲器講話,上訴庭法官彭偉昌昨指出,區作為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他可要求在場的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高振邦透過對講機聯絡指揮官,惟區當時只說「我有權嘈你」,「知佢(區)激動,但唔係將所有常識撇開」。(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時任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前年7月7日九龍區反修例遊行後,涉於翌日凌晨在油麻地以揚聲器講話和敲打警方盾牌,導致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耳朵不適和另一名警員受驚,被裁定兩項襲警罪成,原判140小時社會服務令。律政司不滿刑期過輕,昨日向上訴庭提出刑期覆核,要求改判監禁式刑罰。上訴庭聽畢雙方陳辭後,裁定原審裁判官的判刑原則有錯、明顯過輕,改判區即時監禁9周。

上訴庭表示,考慮到控罪目的為保護正當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加上案情嚴重性、犯案手法和處理,以及區諾軒短時間內干犯相同罪行,將兩項控罪的量刑起點分別上調至4周和10周,其中兩周分期執行,最終因區已服畢逾105小時社服令等,判區入獄9星期。區諾軒離開犯人欄時高呼「唔使灰心」。

律政司:道歉範圍限粗言罵警

律政司一方表示,襲警罪的刑罰須嚴峻和具阻嚇力,除非有強而有力的理由,否則量刑起點為即時監禁;又形容警方當日表現克制,推進速度緩慢,惟區諾軒以謾罵和情緒發泄的方式阻礙警方開路,並非與警方溝通,「現在都看不到任何客觀理由,為何可以要求警方停止執行職務」。

律政司一方又稱,根據黃之鋒2014年衝入公民廣場一案,法庭已就「真誠悔意」作出解釋,認為區諾軒的求情內容沒顯露自己對犯案行為的歉意,只是將道歉範圍局限於自己以粗言穢語責罵警員,「甚至無直接就侮辱性言詞道歉,例如『死黑警』、『毅進仔』等」,認為區沒真誠悔意,不應判處社會服務令。

區方稱調停非示威遭官反駁

區諾軒一方則表示,從事後孔明的角度審視案件,當然會有更好的處理方法,惟區當日希望與指揮官對話,透過議員身分調停,並非示威者的一分子,案發翌日亦公開就其不當的應對方法致歉。高院首席法官潘兆初反駁,區當時稱警員「非法禁錮」示威者,質疑他「用咁鵀r眼」可如何化解事件。

潘官指出,當時有人喊「人踩人」,質疑區大可接受警方勸喻離開行車路,從而減低風險。潘官又稱,即使指揮官不在場,但負責處理記者的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高振邦仍然在場,認為區大可與高對話。上訴庭法官彭偉昌則認為,區作為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他可要求高振邦透過對講機聯絡指揮官,惟區當時只說「我有權嘈你」,「知佢(區)激動,但唔係將所有常識撇開」。

質疑可要求聯絡指揮官

官:知激動但唔係將常識撇開

區諾軒經審訊被裁定兩項襲警罪成後,他不服定罪曾到上訴庭提出上訴,今年2月亦遭駁回。

【案件編號:CAAR2/20】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M+館藏爭議 林鄭:信唐英年處理好 消息:從未擬展出艾未未「舉中指」作品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M+)有展品被建制派質疑涉違《港區國安法》,親中報章昨日再批評展品及館藏採購程序問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 詳情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2008年成立以來,董事局主席一職均由特首委任政務司長兼任,至2017年才打破慣例。近日遭建制狙擊的M+希克藏品... 詳情
【明報專訊】觸發建制派狙擊M+博物館的原因之一,是館藏中有當代藝術家艾未未作品《透視研究︰天安門》,該作品是黑白照片中,有人向天安門舉中指。... 詳情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館藏遭建制派連日狙擊,西九及M+的採購政策也受到關注。根據「M+收藏政策」,西九管理局撥出17億元作為M+「... 詳情
飛天南:吃燉蛋路過 揮棍沒打中人 稱叫人離開「唔想雙方衝突」 否認約鄧懷琛聚集
【明報專訊】前年7.21元朗白衣人暴動案審訊,昨踏入第21日,被告「飛天南」吳偉南出庭自辯,聲稱當晚前往元朗喝涼茶及吃燉蛋,駕車回家途中經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