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界:有港人不諳當代藝術 藝術不應迴避政治

[2021.03.24] 發表

【明報專訊】觸發建制派狙擊M+博物館的原因之一,是館藏中有當代藝術家艾未未作品《透視研究︰天安門》,該作品是黑白照片中,有人向天安門舉中指。上周曾就此在立法會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問的容海恩表示,相片涉違《港區國安法》,亦屬不雅,「難以向小朋友解釋」。有藝術界人士認為有港人不諳當代藝術,重申藝術不應迴避政治,至於是否涉「違法」,「要由法庭宣判,不應以懷疑某作品違法扼殺理性討論的空間」。

艾未未「舉中指」作品共4件 包括美國白宮

容海恩指不雅:如何向小朋友解釋

翻看M+博物館網上公開的館藏,有近250件艾未未作品,有關「舉中指」的作品共有4件,皆為《透視研究》系列,除向天安門外,亦有向名畫《蒙羅麗莎的微笑》、瑞士伯恩聯邦議會大廈以及美國白宮豎中指,系列作品出處標為「M+希克藏品精選」,備註「捐贈」。

立法會議員容海恩上周向林鄭月娥投訴博物館內有展品散播「對國家仇恨」。容海恩昨接受查詢表示,向特首提問「已醞釀了很久」,認為除艾未未有關作品,展品中亦有裸露身體「敏感」藝術品。被問到艾未未作品除天安門外,亦有向其他建築物舉中指,容稱該系列所有作品「不雅」:「如何向小朋友解釋舉中指這行為?貶低了香港。」

陳錦成:違法否法庭判定 勿扼殺討論空間

藝發局視覺藝術小組主席陳錦成認為,政治元素是藝術創作一部分,當代藝術亦有不少政治表達,「是討論時代,同時代脈絡息息相關的」,認為不應因政治元素就「縮埋」。至於「違法」問題,陳認為香港屬法治社會,應由法院判定,又說香港長時間奉行理性討論,「不是訴諸一見到懷疑什麼就要驚、不討論,不應扼殺理性討論的空間」。

有不願具名的西九董事局成員稱,不特別欣賞艾未未的作品,但亦不應只抽艾未未單一作品批評,認為其系列「不是針對中國」;又稱艾未未在中國當代藝術界有重要地位,反問「如果M+館藏舉辦中國當代藝術展,但特別地只是沒有他的作品,大家覺得如何?」

更多港聞
飛天南:吃燉蛋路過 揮棍沒打中人 稱叫人離開「唔想雙方衝突」 否認約鄧懷琛聚集
【明報專訊】前年7.21元朗白衣人暴動案審訊,昨踏入第21日,被告「飛天南」吳偉南出庭自辯,聲稱當晚前往元朗喝涼茶及吃燉蛋,駕車回家途中經過... 詳情
【明報專訊】案中不認罪的6名被告,除吳偉南選擇自辯,其餘被告都不出庭自辯。次被告黃英傑一方打算傳召一名在「藍店」工作的證人作供,並向法庭申請... 詳情
【明報專訊】12港人偷渡案前日回港的8人中,有7人早前已被檢控,而被指涉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的李宇軒,據悉至昨晚仍被扣留元朗警... 詳情
尹兆堅保釋被拒 怒喊「DOJ等天收」
【明報專訊】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案,至今有11人獲准保釋,餘下36人須還押。民主黨尹兆堅昨向高等法院申請保釋...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10月31日,有網民於旺角發起「毋忘8.31」活動,28歲公務員被指向便衣警心口「批肘」,後被搜出萬用刀,他否認襲警及管有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