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無購相關館藏會議紀錄 容海恩要求管理局交代

[2021.03.24] 發表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館藏遭建制派連日狙擊,西九及M+的採購政策也受到關注。根據「M+收藏政策」,西九管理局撥出17億元作為M+「收藏及與收藏相關的開支」,包括9.73億元專供採購初始藏品。西九管理局資料顯示,2012年6月決定以「部分捐贈、部分收購」的模式,接受希克博士捐贈1463件中國當代藝術品,同時以1.77億元向希克購買47件藝術品。

希克藏品部分捐贈部分1.77億收購

「M+收藏政策」規定,購買或由捐贈或遺贈獲得的作品,需視乎收藏作品的購買價或公平市值,由不同級別的審批單位批核,其中價值50萬元或以下收藏,由「M+」行政總監審批;500萬元或以下收藏,由「M+」購藏委員會審批;5000萬元或以下收藏,由「M+」董事局審批;5000萬或以上收藏,由西九董事局審批。所有由「M+」行政總監及購藏委員會審批的收藏,必須提交書面說明;「M+」行政總監須每半年向「M+」董事局和西九董事局報告經其批准的收藏。

董事局成員:涉公帑 宜交代採購理據

有不具名的董事局成員表示,採購藝術品相對主觀,有貴有便宜,但由於涉及使用公帑,認為西九管理局有需要公開交代採購藝術品的理據。他說M+目的既然是要帶領城市的藝術發展,就要讓公眾認識採購程序,認為管理局可以用教育角度,向公眾講解藝術品價值、採購原則等。

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表示,知道艾未未的館藏是於2012至16年購入,但稱西九管理局沒有會議紀錄,亦沒有立法會文件交代館藏購買事宜,她正草擬電郵向西九管理局署任行政總裁馮程淑儀查詢,要求出示文件解釋當年為何購買該批藏品,以及交代購買日期及成本,並將電郵副本送至西九主席唐英年。

唐英年於2007至2011年任職政務司長,兼掌西九管理局,M+希克藏品是他在任期間商討購入(詳見另稿)。

更多港聞
飛天南:吃燉蛋路過 揮棍沒打中人 稱叫人離開「唔想雙方衝突」 否認約鄧懷琛聚集
【明報專訊】前年7.21元朗白衣人暴動案審訊,昨踏入第21日,被告「飛天南」吳偉南出庭自辯,聲稱當晚前往元朗喝涼茶及吃燉蛋,駕車回家途中經過... 詳情
【明報專訊】案中不認罪的6名被告,除吳偉南選擇自辯,其餘被告都不出庭自辯。次被告黃英傑一方打算傳召一名在「藍店」工作的證人作供,並向法庭申請... 詳情
【明報專訊】12港人偷渡案前日回港的8人中,有7人早前已被檢控,而被指涉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的李宇軒,據悉至昨晚仍被扣留元朗警... 詳情
尹兆堅保釋被拒 怒喊「DOJ等天收」
【明報專訊】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案,至今有11人獲准保釋,餘下36人須還押。民主黨尹兆堅昨向高等法院申請保釋...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10月31日,有網民於旺角發起「毋忘8.31」活動,28歲公務員被指向便衣警心口「批肘」,後被搜出萬用刀,他否認襲警及管有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