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星通氣泡 港府要港人打針 星旅客毋須 邱騰華:自我保障 民主黨:為谷數

[2021.04.27] 發表
港星旅遊氣泡將於5月底ㄟ吽A商經局長邱騰華昨表示要求赴新加坡的港人先接種疫苗,是對香港居民自身保障的自我要求,「不是對對方的要求」。(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香港及新加坡政府昨日宣布,兩地「航空旅遊氣泡」氣泡將於5月26日啟動。港府早前以打疫苗作為餐飲業延長營業時間的條件,今次ㄟ坋遊氣泡,港府自設疫苗門檻,要求港人必須在出發前最少14日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對新加坡入境客則無相同要求。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袁海文形容此為「不平等條約」;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關注變種病毒輸入風險,認為熔斷機制應增設相關條件。

氣泡5?26啟動

邱:更嚴防疫免時開時閂

港、星「航空旅遊氣泡」原定去年11月底首航,但ㄞ隢e一日因本港第四波疫情而爆破,事隔5個多月,有望重新啟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表示,港、星政府就重ㄕw排達共識,會再在原有安排上增設更嚴謹的防疫條件,為免氣泡「時開時閂」。其中一項條件包括香港到新加坡旅客須完成接種疫苗,但新加坡並無相同要求。

在場記者多番詢問為何不要求新加坡旅客同樣要接種疫苗、此舉會否構成不對等情G等,邱騰華解釋接種疫苗是額外保障,目的為保護自己,「因為香港本身有條件讓居民接種」、「是香港對於香港居民自身保障的自我要求,不是對對方的要求」,又稱新加坡政府可按照自己情G考慮是否需確立這機制,又強調防疫保障是雙方接受、滿意。

星現只開放45歲以上接種

為提供誘因予港人接種疫苗,特首林鄭月娥在本月初已提出,透過港星旅遊氣泡出遊的其中一個條件為入境新加坡者須完成接種疫苗,「是我們的要求,不是新加坡政府的要求」。新加坡目前只開放45歲以上、醫護人員,以及服務業、航空業、教師等前線人員接種疫苗;澳紐旅遊氣泡、台灣帛琉旅遊氣泡都沒要求旅客接種疫苗。

旅業料打針出行成大趨勢

對於港府主動自我要求香港旅客接種疫苗,旅議會主席黃進達認為接種疫苗出行相信是未來出遊大趨勢,「做熟了程序容易推展其他地方」;縱橫遊常務董事袁振寧亦認同,「相信未來都要打兩針後先可以坐飛機」。

民主黨袁海文認為,港、星兩地疫情相若、有疫苗供應,但只要求香港市民接種疫苗,安排非常不對等,「是不平等條約」。他說本港不少防疫政策例如放寬食肆措施,都與接種疫苗掛u,質疑為何新加坡旅客入境卻毋須接種疫苗。他斥港府為求谷數,「無所不用其極將接種疫苗與不同措施掛u」,沒科學依據,防疫效果只會適得其反。

梁子超憂變種威脅 倡列熔斷條件

專科醫生梁子超關注兩地面對變種病毒輸入風險,建議熔斷機制應增設條件,倘其中一方出現變種病毒社區傳播,須叫停旅遊氣泡。他說打疫苗是附加保障,但不代表能充足防感染、也非旅遊氣泡必須條件,相信港府想提供打疫苗誘因。至於只要求港人打疫苗是否不平等,他說新加坡暫只有年滿45歲者可打疫苗,本港難要求當地人打疫苗才來港。

是次旅遊氣泡亦新增條件,包括早前規定旅客出發前14日不能有香港及新加坡以外外遊紀錄,現新增要求無外遊紀錄的14日,不能包括在兩地強制檢疫的隔離期。另外,就暫停及重ㄝ薵w機制方面,熔斷後除了14日內7天平均不超過5宗源頭不明個案,會在第15至17天再觀察3日,3天內源頭不明個案不能超過3宗。此外,雙方旅客須下載當地的追蹤應用程式「安心出行」或「合力追蹤 TraceTogether」。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針後亡一日兩宗  一為63歲公院醫生  患高血脂症  打第二劑科興後10日離世
【明報專訊】昨日再多兩人打新冠疫苗後死亡,其中一人未知打哪款疫苗,另一人是打科興,涉及醫管局九龍中醫院聯網一名63歲男員工,他打第二劑科興1... 詳情
【明報專訊】屢次被揭出錯的檢測承辦商「華大基因」早前一日內驗出30宗初步陽性,衛生署昨日於事發6天後終證實,當中26宗屬「假陽性」,食物及衛... 詳情
料逾百診所倒閉  西醫工會:領展提加租三成
【明報專訊】疫情下私家醫生收入減少,香港西醫工會粗略估計全港已有過百名醫生關閉診所,改為受聘於其他醫療機構,近日有收入大減的診所被領展加租1... 詳情
【明報專訊】本地食肆最快周四(29日)放寬營業限制,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昨引述食衛局官員稱,政府正研發一個流動應用程式,供業界檢查顧客... 詳情
35年歷史安運旅遊清盤  旅議會:自去年底29旅社結業
【明報專訊】本港旅遊業疫下「冰封」,1986年創立的安運旅遊上周五(23日)宣布全線結業。旅遊業議會表示,約200名客人受影響,涉款約4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