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港易擴至其他省市 增每日機場入境1000名額

[2021.04.27] 發表

【明報專訊】港府昨宣布將「回港易」計劃擴至廣東省及澳門以外內地其他省市,符合資格的港人可豁免返港後檢疫14日。在兩個陸路口岸外,計劃增設每日1000個機場入境名額,每日共6000個名額,今日起可網上預約,最快周四返港。持有抵港前3日內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港人,抵達機場後須檢測,抵港第12日須強制檢測。

每日名額共6000 不包括台灣

最新安排下,廣東省及澳門以外內地其他省市的香港居民,只要返港前14日內沒去過香港、澳門或內地以外地區,或內地屬中風險或以上地區,並持抵港前3日內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取得預約名額便可豁免14日檢疫回港。回港易安排不適用於台灣。

回港易設6000個名額,包括新增1000個機場入境名額。深圳灣口岸及港珠澳大橋各有3000及2000個名額,安排與之前公布一樣,抵港後第2日及12日檢測。

至於機場入境者,抵港前3日內須到內地獲國家衛健委認可的核酸檢測機構接受檢測,取得陰性結果紙本報告正本,並填寫衛生署電子健康申報,獲得綠色二維碼登機返港。他們到達香港機場後須在回港易採樣區檢測,到專屬櫃位檢查入境文件,並到專屬等候區等待結果,呈陰性者可離開機場並免檢疫14日,第12日須強制檢測(見表)。

梁子超:須確保防機場交叉感染

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要實行後才知機場名額是否足夠,要考慮機場檢測能力及避免太擠迫。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政府須有效確保回港者與其他高風險地區旅客在機場不會接觸,防止交叉感染。

議員倡灣區旅遊氣泡 打針互認健康碼

聶德權:北上免檢疫 港確診須近歸零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表示,內地城市疫情穩定,提出參考港星旅遊氣泡,建議特首向中央提出「大灣區旅遊氣泡」,設立配額制度,落實大灣區內9個城市及港澳特區互通,即只要港人完成兩劑疫苗14天後,加上「健康碼」互認安排,無論從陸路口岸或機場往返兩地,均可豁免14天檢疫安排。

被問港人返內地何時可免檢疫,聶德權稱有與內地商討,香港疫情須受控,確診歸零或趨向零;又稱如接種疫苗率高,可降低大型爆發風險。他表示,如香港在內地眼中仍是中或高風險地區,就很難放寬措施。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針後亡一日兩宗  一為63歲公院醫生  患高血脂症  打第二劑科興後10日離世
【明報專訊】昨日再多兩人打新冠疫苗後死亡,其中一人未知打哪款疫苗,另一人是打科興,涉及醫管局九龍中醫院聯網一名63歲男員工,他打第二劑科興1... 詳情
【明報專訊】屢次被揭出錯的檢測承辦商「華大基因」早前一日內驗出30宗初步陽性,衛生署昨日於事發6天後終證實,當中26宗屬「假陽性」,食物及衛... 詳情
料逾百診所倒閉  西醫工會:領展提加租三成
【明報專訊】疫情下私家醫生收入減少,香港西醫工會粗略估計全港已有過百名醫生關閉診所,改為受聘於其他醫療機構,近日有收入大減的診所被領展加租1... 詳情
【明報專訊】本地食肆最快周四(29日)放寬營業限制,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昨引述食衛局官員稱,政府正研發一個流動應用程式,供業界檢查顧客... 詳情
35年歷史安運旅遊清盤  旅議會:自去年底29旅社結業
【明報專訊】本港旅遊業疫下「冰封」,1986年創立的安運旅遊上周五(23日)宣布全線結業。旅遊業議會表示,約200名客人受影響,涉款約4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