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場聚會 染變種印漢扣連3菲傭 疑瞞報行蹤 牽涉6宗觸發數千人檢疫

[2021.05.06] 發表
首宗社區變種病毒個案,即居住佐敦的印度裔男及其女友人,上月曾到親友位於柴灣興華(二)h豐興樓家中聚會,該大廈近期未發現其他確診者,但政府於5月3日因大廈污水樣本檢測陽性而發出強制檢測公告。大廈升降機大堂昨晚仍見張貼相關告示。(賴俊傑攝)
3名帶變種病毒的菲傭曾在深水齛硅a街37號聚會,政府要求曾於4月15日至5月5日期間在該廈逗留者,須於5月7日或之前強制檢測。昨晚所見大廈樓下食肆外有食客吸煙和喝酒。(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首名在社區確診的變種新冠病毒印度裔男患者疑瞞報行蹤,除了確診約半個月才交代曾赴東涌,最新發現他與最近3宗菲傭變種個案有關。他與女友人曾在柴灣興華(二)h與人聚會,聚會中有3人其後再與東涌、康怡花園及豪峰的染疫菲傭於4月18日聚會,即印裔男子被公布確診後一日;若他當初交代行蹤,菲傭聚會未必能舉行。本港現有10宗變種個案中,有6宗與印度裔男子有關,並觸發數以千人要隔離檢疫。有醫生認為患者沒理由忘記近期的派對聚會,估計有人蓄意隱瞞,促政府檢控瞞報者,以儆效尤。

東涌康怡豪峰菲傭曾同場 兩聚會3重疊者未確診

本港昨增6宗確診,包括3宗前日公布的初步確診個案,包括東涌菲傭的36歲女僱主;居o魚涌康怡花園N2座的46歲菲傭,她上月曾打一劑BioNTech,昨列源頭不明;以及居於薄扶林豪峰的38歲菲傭。兩名菲傭同驗出N501Y及E484K突變病毒。

柴灣興華h深水齛硅a街37號

兩聚會地點大廈強檢

衛生防護中心昨晚稱經過大量追蹤,確認住在佐敦伯嘉士大廈的印度男子及女護士朋友,在4月13日曾到護士親友位於興華(二)h豐興樓家中聚會,其後該聚會中3名參加者於4月18日到深水齛硅a街37號一單位,與昨確診的康怡菲傭和豪峰菲傭,以及早前確診的東涌菲傭聚會。豐興樓暫無人確診,但5月3日因污水樣本驗出陽性,居民要強制檢測。

衛生防護中心指出,已即時安排該兩個聚會的出席者檢疫,又要求4月15日至5月5日在福榮街37號逗留的人,於本周五或之前強檢;另就兩名聚會出席者的工作場所,即中環Urban Bakery Works和Oliver's the Delicatessen發強制檢測公告。

原屬源頭不明的東涌菲傭和康怡菲傭昨轉列為與本地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衛生防護中心稱,由於個案涉傳染性高的N501Y變種病毒,兩確診菲傭居住的康怡花園N2座及豪峰所有住戶須檢疫21日。

梁子超促檢控隱瞞者「以儆效尤」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患者沒理由忘記近期的派對聚會,估計有人蓄意隱瞞,促政府檢控所有隱瞞者,「要以儆效尤,這樣的行為很容易觸發第五波疫情」。他說當務之急是追蹤兩場聚會所有出席者,而他們在社區逗留時間長,或已將病毒傳到社區,要繼續為外傭等高危群組強檢,亦要大增派樣本包數目,免上網才買到(詳見A5)。

梁子超促檢視兩個派對單位所在大廈是否有渠管和天井等風險因素,若有,大廈或要撤離,若無,亦應要求居民兩次檢測。至於有出席派對者在麵包店和超市工作,他說若顧客無特別親密接觸、逗留時間不長,風險不高。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稱,社區或有多條變種病毒傳播鏈,擔心已擴散。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說,現時確診的或僅冰山一角,包括仍有部分外傭未強檢,料隔一段時間外傭仍要第二次檢測,以免走漏,建議外傭未來兩三周避免聚會,其他市民應考慮減少母親節和父親節聚會。

3個案多次檢測陰性 華大有份驗

衛署:倘未達標嚴肅跟進

印度男、尖沙嘴印度孕婦和堅尼地道菲傭檢疫期間多次檢測陰性,及後帶變種病毒入社區,為其第12及19天採樣檢測的承辦商為華大基因;荃威花園菲傭檢測期間的檢測承辦商則為華大和傲士醫療診斷。衛生署稱高度關注承辦商的服務質素,若未能達標會嚴肅跟進,按合約處理。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網售檢測樣本包 「代取費」25元  大狀稱無例限轉售  梁子超籲大增供應堵買賣
【明報專訊】變種新型冠狀病毒傳入社區,多處要強制檢測,再加上多個行業須定期強檢,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需求增,有人在拍賣網以25元「代取費」出售...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近日出現多宗涉變種新冠病毒個案,大批市民要強制檢測,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現時社區檢測中心每日加至3.8萬個名額,政...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疫情肆虐近一年半,逾1.5萬人確診,勞福局長羅致光去年稱,新冠縱不列職業病,工作期間遇意外致受傷或死亡,仍可向僱主追討。...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宣布擬要求外傭續約時強制接種新冠疫苗,引發菲律賓外交部及多個外傭團體關注,特首林鄭月娥其後稱會重新檢視。有關注外傭團體昨...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出現10宗社區確診的變種新冠病毒個案,新加坡疫情亦升溫,當地政府前日宣布多項防疫措施,包括縮減社交聚會人數限制至最多5人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