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售檢測樣本包 「代取費」25元 大狀稱無例限轉售 梁子超籲大增供應堵買賣

[2021.05.06] 發表
近日有人在拍賣網收取25元「代取費」,出售在公營診所、郵局及部分港鐵站可免費取得的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本報記者昨向一名賣家(右)交易,除了本報記者,她同時與其他人交易(圖)。(明報記者攝)
近日在拍賣網有人售賣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一般是每個25元,並列明是「代取」或「收運費」。記者昨相約一名賣家交收後,未幾貨品已下架。(網頁撮圖)
多個行業須定期強制檢測,全港外傭亦要在周日(9日)或之前完成檢測,令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需求增加。本報記者昨午3時許到港鐵大圍站的派發點視察,發現樣本收集包已派完,並展出告示建議市民到社區檢測中心自費檢測。(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變種新型冠狀病毒傳入社區,多處要強制檢測,再加上多個行業須定期強檢,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需求增,有人在拍賣網以25元「代取費」出售樣本包圖利。本報記者昨日相約一名賣家交收,她強調只是如速遞公司「收運費」,「代排隊有什麼問題?」有律師稱現行法例沒有限制不可轉售,建議政府加入取用的限制條款。有醫生認為應大量增加供應,便能有效防止買賣市場形成。

明報記者

食物及衛生局表示,最近數周每天平均派發約3萬至4萬個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同期每天收集的樣本樽數目,平均少於2萬個。政府呼籲市民毋須過度索取樣本收集包,更不應轉售圖利。

賣家否認賣 「代排隊有何問題?」

本報昨在拍賣網所見,樣本樽賣家不多,記者相約其中一名賣家於傍晚在港鐵站交收。賣家見面時非常警惕,記者問她可否買更多樣本樽,她多次「提醒」可自行排隊取樽,但需在港鐵開閘時到場排隊,而由於每次不能取太多,因此要重複排隊多次。

她又強調不是買賣樣本樽,「代排隊有什麼問題?我是收運費」,她形容自己有如速遞公司運貨收款,「覺得值得(付款的人)便買」。她透露,經傳媒報道後,有網民私訊罵她「賤格」,亦有不少賣家暫時下架。她認為在帖文列明是收取運費便沒問題,所以繼續交易。

大狀:可自由轉讓 似免費報章 倡法例加限制禁轉售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政府免費派發檢測樣本樽,不設法例限制,例如每人可取數量或可否轉售等,獲取者可自由轉讓,他以免費報章為例,財產擁有者決定免費方式派發,獲取者不算是不誠實取得他人財產。他認為買賣樣本樽致資源錯配,建議政府在有關法例加設限制,例如列明每人取樽數目、不可轉售。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稱,若樣本樽不曾打開蓋,存放限期一般以年計,但不排除包裝的膠質表面成為傳播病毒媒介。他認為有人在網上賣樣本樽反映供應不足,而需要檢測的人取不到樽,更導致檢測進度滯後,永遠追不上病毒傳播速度。他認為增設法例限制市民取樽不是最有效方法,最好能大幅增加派發樣本樽的數目,令市民不需每日擔心取不到,買賣市場便會漸漸消失。

梁:不開蓋存放時間以年計

港鐵表示,政府承辦商每日提供約1.6萬個樣本收集包供巿民在港鐵站領取。港鐵呼籲每人每次只取一個樣本包,而自動派發機已設定同一張八達通需隔一段時間後才可在同一部派發機領取,港鐵會再加強告示。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宣布擬要求外傭續約時強制接種新冠疫苗,引發菲律賓外交部及多個外傭團體關注,特首林鄭月娥其後稱會重新檢視。有關注外傭團體昨...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出現10宗社區確診的變種新冠病毒個案,新加坡疫情亦升溫,當地政府前日宣布多項防疫措施,包括縮減社交聚會人數限制至最多5人等。...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接種首劑新冠疫苗人數突破100萬,昨有約3萬人打針,另有約1.63萬人預約打針。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在facebook稱,... 詳情
不允胡志偉奔父喪 懲教倡視像瞻遺容 曾有兇案疑犯准赴喪 何俊仁轟署方惡毒
【明報專訊】正還押的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其父親早前逝世,胡申請外出奔喪,懲教署昨以保障安全為由拒批,提出安排視像方式參加喪禮。胡志偉團隊成員... 詳情
碎屍案疑犯准纏鐵鏈奔喪 陳振聰「安全考慮」遭拒
【明報專訊】懲教署拒絕民主黨胡志偉外出奔喪,翻查資料,以往在囚者申請外出奔喪例子不少,當中有殺人犯亦獲批准,包括殺害並肢解援交少女王嘉梅的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