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324宗疑因工染疫 不足兩成僱主補償

[2021.05.06]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疫情肆虐近一年半,逾1.5萬人確診,勞福局長羅致光去年稱,新冠縱不列職業病,工作期間遇意外致受傷或死亡,仍可向僱主追討。羅致光昨回覆立法會議員時透露,半年間有324宗疑因工染疫,不足兩成僱主表示承擔僱員補償責任。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表示,這反映現行僱傭條例對僱員在染疫保障明顯不足。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稱,逾八成僱主未承認工傷責任的比例相當高,促將新冠納入職業病。

職工盟促新冠納職業病

陳沛然:逾八成醫生牙醫同意

羅致光回覆陳沛然表示,去年1月至上月21日,勞工處接獲118宗醫療和院舍人員疑因工感染新冠的僱員補償個案,56宗涉公立醫院、3宗任衛生署、12宗涉私家醫院或私營診所,院舍涉47宗。15宗的僱主表示承擔補償責任,約佔13%,1宗的僱主已補償,17宗僱員未繼續索償。

另外,至上月約半年間,共324宗懷疑因工感染新冠病毒,主要涉服務、金融、保險、餐飲、建造業等,52宗僱主表示承擔僱員補償責任,約佔16%,2宗支付了款項,59宗僱員未繼續索償,1宗確認僱主無補償責任,勞工處正跟進餘下個案。

陳沛然認為由上述數字可見,現行僱傭條例對僱員染疫的保障明顯不足,只靠僱主自行酌情處理,要求將新冠列為僱員補償條例保障範圍並涵蓋醫療,在受僱期間因工染病可自動獲補償。陳沛然辦事處於2至3月做問卷調查發現,逾八成醫生和牙醫同意將新冠列為該條例的職業病。

醫局:已購保險 衛署:按法例補償

蒙兆達稱,數字反映約八成半個案僱主未承認工傷責任,比例相當高,無將新冠納入職業病製造很多空間,讓僱主和保險公司爭議僱員是否因工感染,促將新冠納入職業病。

醫管局回覆已為員工買適當保險,如因工身體受損均受保。衛生署稱如確立僱員因工意外染疫,會根據相關法例及聘用條款補償。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宣布擬要求外傭續約時強制接種新冠疫苗,引發菲律賓外交部及多個外傭團體關注,特首林鄭月娥其後稱會重新檢視。有關注外傭團體昨...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出現10宗社區確診的變種新冠病毒個案,新加坡疫情亦升溫,當地政府前日宣布多項防疫措施,包括縮減社交聚會人數限制至最多5人等。...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接種首劑新冠疫苗人數突破100萬,昨有約3萬人打針,另有約1.63萬人預約打針。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在facebook稱,... 詳情
不允胡志偉奔父喪 懲教倡視像瞻遺容 曾有兇案疑犯准赴喪 何俊仁轟署方惡毒
【明報專訊】正還押的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其父親早前逝世,胡申請外出奔喪,懲教署昨以保障安全為由拒批,提出安排視像方式參加喪禮。胡志偉團隊成員... 詳情
碎屍案疑犯准纏鐵鏈奔喪 陳振聰「安全考慮」遭拒
【明報專訊】懲教署拒絕民主黨胡志偉外出奔喪,翻查資料,以往在囚者申請外出奔喪例子不少,當中有殺人犯亦獲批准,包括殺害並肢解援交少女王嘉梅的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