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院佩洛西籲各國元首「外交杯葛」北京冬奧

[2021.05.19] 發表

【明報專訊】國際社會呼籲抵制 2022 年北京冬季奧運會聲浪日益高漲,美國國會周二(18 日)舉行聽證會,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 (Nancy Pelosi,上圖)於會上提出,各國元首以外交形式杯葛 (diplomatic boycott)2022 年北京冬季奧運會,包括拒派政府人員前往中國支持運動員。「香港民主委員會」總監、朱耀明牧師的兒子朱牧民(下圖)於會上更表示,國際奧委會應無限期禁止中國參與和舉行所有奧運會,只容許中國運動員以個人身分參賽。

美國國會與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 (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與蘭托斯人權委員會(Tom Lantos Human Rights Commission))於18 日舉行「中國、種族滅絕與奧運會」聯合聽證會,討論中國人權紀錄和於 2022 年中國舉行冬季奧運會的影響。

佩洛西:各國元首出席北京冬奧損道德權威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 (Nancy Pelosi)於聽證會上提出,各國元首以外交形式杯葛(diplomatic boycott)2022 年北京冬季奧運會。她提出,各國元首不要前往中國支持運動員,以免為中國政府增光。她質疑,如果各國元首出席北京冬奧,而中國正在進行種族滅絕,那各國何來還有道德權威(moral authority)為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權問題發聲。佩洛西表示,不知道外交形式杯葛是否真的可行,而以往亦未從成功過,不過她仍呼籲各國元首以外交形式杯葛北京冬季奧運會。

上月,美國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和添·凱恩(Tim Kaine)亦有提及外交形式杯葛。二人在一項抗衡中國的法案中提出修正案,針對中國打擊新疆維吾爾族和香港人權議題,指不會禁止美國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但會禁止資助美國官方派遣政府代表團參加。

「香港民主委員會 (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 HKDC)」總監朱牧民(Samuel)於聽證會上發言則提到,自從港區國安法去年實施後,香港選舉制度遭中共大幅改變,很多民主派人士都被囚禁,例如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或者流亡,例如香港眾志前主席羅冠聰。

朱牧民指,北京當年獲得2008年奧運主辦權後,沒有改善人權,國際奧委會亦應該無限期禁止中國參與和舉辦所有奧運會,惟中國運動員可以個人身分參賽,但不穿有中國國旗的制服,在官方賽事場地亦不播放或頌唱中國國歌。

美國國務院於上月曾指,未有決定考慮聯同盟友杯葛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但強調美國會繼續同盟友商討中共問題。

港區國安法於去年中實施後,有消息指警方於去年7月31日以涉嫌煽動分裂國家、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正式通緝6名海外港人,當中包括已移民美國的朱牧民。

朱牧民當時在社交媒體回應說,他在美國居住近25年,香港警方是對一名向美國政府進行遊說工作的美國公民進行通緝。

更多中國要聞
美神盾艦威爾伯號通過台海 列根號與日艦共同演練
【明報專訊】美國神盾驅逐艦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周二(18日)通過台灣海峽,這是繼2月之後,該驅逐艦再次通過台海,也...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拜登政府周二(18日)宣布,將前總統特朗普時期的投資華企禁令,再延後兩周生效,該禁令限制美國企業和個人投資與中國軍方有關聯的... 詳情
紐時:蘋果為中國巿場客戶資料存中國國企伺服器
【明報專訊】紐約時報報道,美國蘋果為了中國巿場,將當地用戶資料儲存在一間中國國企旗下的伺服器中,間接讓中國政府可以獲取客戶的資料,蘋果公司否...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昨天宣布,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今日在北京通過視像連線,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同共同見證中俄迄今最大的核能合作項目、中國田灣核電... 詳情
75層大廈突搖晃 華強北千人急逃
【明報專訊】深圳福田區華強北之地標建築、75層高的賽格大廈昨午1時許突然搖晃,大廈內和附近大批市民驚恐,匆忙逃離現場跑到街上,暫時未有傷亡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