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月棄1300億口罩 歐美研回收再造

[2021.05.21] 發表

新冠疫情產生了大量用完即棄的口罩和防護衣,歐美一些研究人員和企業正設法善加利用改製地氈、長凳或鋪路等,謀求減輕塑膠污染,惟未必有利可圖。

改製地氈桌椅 作鋪路物料

法國Tri-o & Greenwishes以250歐元月費,為巴黎醫院、電視台等約30個客戶提供收集棄置口罩服務。口罩回收後會先噴灑消毒劑、擺在紫外線消毒、隔離安放一周,才正式切割和轉製車廂地氈或別的汽車塑膠物件。在英國,多間醫院用垃圾壓縮機,把保護袍、外科口罩切碎、消毒,壓成藍色平板,用以製作花園用桌椅。美國新澤西州的TerraCycle公司售賣88美元一個的「零廢箱」,用戶把用過的口罩填滿箱內寄回,會被送往廠商循環製成膠粒,再轉賣給生產長凳、地板、船務貨運托盤等物的商戶。澳洲皇家墨爾本科技學院研究員將口罩垃圾消毒、切碎,混入建築碎屑,製作鋪路物料,預計300萬個口罩可鋪1公里路。

美國化學學會估計,全球每月使用的即棄口罩約1290億個,口罩棄於垃圾桶後一般被送往堆填區或焚燒,但大部分口罩採用聚丙烯和不織布製造,需要長時間分解,還會產生有毒塑膠,大量棄置正在危害土地、河流、海洋的生態環境。

(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民營鐵路轉回國營 英政府重新控制鐵路系統
【明報專訊】英國將進行一場巨大的鐵路系統改革,將國家鐵路網回到政府的控制,也就是部分回復國營。在1980至90年代時,保守黨推動的是國營鐵路... 詳情
哥倫比亞反政府警暴示威
哥倫比亞自上月尾因反對稅務改革引發示威,昨有工會、學生等組織號召全國大罷工,首都波哥大等城市各有數千人上街,繼續要求政府回應貧窮、教育、醫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