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Delta變種徵狀似重感冒
頭痛喉嚨痛流鼻水發燒成主要病徵

[2021.06.16] 發表
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在英國肆虐,促使英國政府周一宣布押後4周解除防疫限制,倫敦同日有民眾發起示威,抗議封城和疫苗接種。(路透社)

英國研究發現,感染Delta變種病毒(最先在印度發現的變種病毒B.1.617.2)患者,主要病徵有頭痛、喉嚨痛、流鼻水和發燒,與典型的新冠病毒患者症狀是發燒、咳嗽和失去嗅覺和味覺不同。領導該研究的倫敦國王學院流行病學教授史斯佩克特(Tim Spector)表示,對年輕人而言,感染Delta變種病毒可能感覺像患重感冒。

失去味覺不是最大指標

Delta變種病徵改變,專家擔憂症狀改變可能會讓患者以為只是得了普通感冒,進而遺漏掉了這些潛在病例。

綜合英國廣播公司(BBC)、英國《太陽報》(The Sun)報道,英國應用程式「The ZOE Covid Symptom Study」於2020年3月起開始追蹤新冠患者出現的症狀,至今已經有數百萬英國人透過程式通報症狀,值得注意的是,Delta變種病毒株「B.1.617.2」入侵英國以來,患者的主要症狀已經明顯改變。

分析ZOE數據的研究計劃領導人史斯佩克特表示,自5月開始團隊就一直在追蹤主要症狀,發現已經和過去不同了,現在通報率第一的症狀是頭痛,其次是喉嚨痛、流鼻水、發燒,咳嗽只排名第5,「所以比較少見了,前10名甚至已經看不到失去嗅覺。」

40歲以下頭痛成頭號病徵

根據「The ZOE Covid Symptom Study」目前蒐集到的數據,40歲以下患者出現的五大症狀由頻率高至低依序為:頭痛的66.4%、喉嚨痛的53.6%、流鼻水佔49.2%、發燒佔42.1%、咳嗽佔40%。40歲以上族群的主要症狀稍有不同,打噴嚏擠入前5名,依序為:頭痛的53.5%、流鼻水佔36.3%、其他佔34.5%、打噴嚏佔31.7%、喉嚨痛佔30.3%。史斯佩克特表示,「這隻變種病毒的作用方式看起來稍有不同。」值得注意的是,40歲以上族群因為多已接種過疫苗,因此即便出現症狀,程度也比較輕微。

專家憂染疫而不自知

目前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ublic Health England)建議,民眾只要出現咳嗽、發燒、失去嗅味覺等3種主要症狀的其中一種,就可以進行免費新冠病毒檢測。不過長久以來專家們持續呼籲把門檻放寬,如此才能揪出更多感染者。

史斯佩克特指出,現在新冠病毒作用的方式已經不同,在年輕族群身上比較像是感冒,但民眾卻不自知,在可能以為只是普通感冒的情況下還繼續參加派對、散播病毒。他說,年輕人染上可能會感覺像是得了「重感冒」。

Delta變種病毒已經被證實傳染力較源自於英國的Alpha變種新冠高出60%,而且有機會突破疫苗的防護網,目前英國30歲以下族群中仍有數百萬人尚未接種疫苗,這群人的確診病例數也增加得相當快,根據英格蘭公共衛生署的數據,20多歲族群中,確診數已從每10萬人54例增加至121例,30歲族群則從47例增加至72例。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納粹壓迫喻口罩令 美極右議員道歉
被視為立場極右的美國共和黨眾議員格林(Marjorie Taylor Greene,圖),周一(14日)就此前將戴口罩防疫跟納粹猶太人大屠殺... 詳情
瑞典宜家家居(IKEA)法國分公司涉監控員工和求職者的案件於周二(15日)作出判決。法國法院裁定,IKEA建立了一個精心設計的系統,多年來利... 詳情
反對礦場開發 印尼官員疑遭毒殺
印尼北蘇拉威西省一名地方官員上周在飛機上離奇死亡,死前口鼻流血,支持者懷疑他因反對礦場開發而遭下毒。印尼國家人權委員會要求警方調查死因。 ... 詳情
昨日(15日)完成任期的海牙國際刑事法院(ICC)首席檢察官本蘇達(Fatou Bensouda,周一(14日)趕在卸任前尋求該法院授權,對... 詳情
中美洲國家哥斯達黎加調查人員周二(15日)執行57次突襲,包括總統克薩達(Carlos Alvarado Quesada)辦公室,調查一宗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