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工資收入減逾50% 未能領EI者可領CRB
每期逾100萬人申領 聯邦政府已支付230億

[2021.07.31] 發表
疫下打散工人士,延長CRB為他們帶來幫助。(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昨(30)日公布延長疫下的商業和個人補助金﹐其中加拿大復蘇補助(Canada Recovery Benefit﹐CRB)增加4周,至10月23日。加拿大稅務局(CRA)應詢時表示﹐合資格申領CRB人士除了完全失去工作人員外﹐還包括那些在疫情期間收入比疫情前減少50%以上,但不合資格領取就業保險(EI)的半失業人士。

聯邦副總理、財政部長方慧蘭在昨天宣布該政策時特別強調﹐合資格領取CRB人士既適用於失去工作人士﹐也適用由於疫情工資收入每周最少減少50%人士。自去年9月CRB項目實施後﹐平均每個申請期(2周)有超過100萬人申請﹐聯邦政府已支付230億元。

加拿大獨立商業聯盟(CFIB)表示﹐很高興看到聯邦政府延長加拿大工資補助(Canada Emergency Wage Subsidy)和租金補助(Canada Emergency Rent Subsidy)到10月23日﹐目前只有35%的中小商業企業經營恢復正常水平﹐政府補助依然非常重要。

新企業無法領工資補助

商業聯盟籲另提供支援

CFIB還表示﹐「我們繼續呼籲聯邦政府把各種經濟支援項目延長到經濟完全恢復。許多中小商業依然由於防疫規定比如限制室內顧客人數、邊境關閉以及人們不敢外出消費﹐面臨 經營困難。另外﹐一些新的商業無法申領工資補助、加拿大復蘇僱用福利(CRHB)等政府支援項目﹐我們呼籲政府為他們創造途徑、提供支援。」

多倫多工人維權中心組織幹事劉碚溪說﹐「聯邦政府延長工人福利金是好消息﹐但每周300元的金額太少。當前加人平均年收入為5.3萬元﹐福利金不到它的20%﹐疫情後物價上漲、生活成本明顯提高﹐這筆福利金連生活基本支出都不夠。」

一名從事個人護理工作(PSW)的華裔女士昨日回應說﹐「政府延長福利金當然對我們有益﹐但是我更希望政府提高工資待遇﹐保護工人權益。像PSW行業﹐五、六年前政府規定就是每小時18.5元﹐可實際上僱主給我的工資才15元一小時。疫情期間據說安省政府給每小時3元補貼﹐可我一直沒有拿到。我們不是不想回到工作﹐實在是工資待遇太差。」

加拿大稅務局(CRA)應詢時表示﹐合資格申領CRB人士除了完全失去工作人員外﹐還包括那些在疫情期間收入比疫情前減少50%以上,但不合資格領取就業保險(EI)的半失業人士。

舉例說﹐你當前收入為每周50元﹐而在2019年收入2.6萬元﹐相當於平均每周收入250元﹐前者不到後者50%﹐符合申請CRB條件。申請人須每期申請時如實報告收入變化情況﹐如果作假將面臨嚴厲處罰直至坐牢。

CRA還表示﹐除上述要求外﹐合資格申領人還必須滿足沒有申領其他政府福利、不符合EI標準、2019年或2020年或申請CRB前12個月賺取收入最少5000元、以及不能主動辭去工作等條件。

高薪人士收入減逾半

也符合資格領CRB

CRA特別指出﹐對於那些高收入人士﹐只要你當前收入比疫情前減少50%以上﹐也符合申領CRB條件﹐但是你淨收入(不包括CRB福利金)3.8萬元以上部分按照每1元扣除0.5元標準償還你申領到的CRB數額﹐償還數額不列入可納稅收入。

更多要聞一
旅行社指租金補貼成救命丹
【明報專訊】安省大型連鎖自助餐廳文華餐廳(Mandarin)的行政總裁邱映明昨天(30日)指出,聯邦政府延長加拿大緊急租金補貼(CERS)和... 詳情
下周五料進重啟經濟新階段 省府將維持強制戴口罩規定
【明報專訊】安省預期將在下周五(6日)進入重啟經濟的下一階段,省府昨日宣布,儘管省府計劃屆時放寬絕大多數的防疫措施,但將不會放寬戴口罩的強制... 詳情
溝針加人陸路赴美或被拒入境 乘飛機只需病毒檢測陰性證明
【明報專訊】加拿大有數百萬人混合接種了新冠疫苗,但因為一些國家未將混合接種疫苗的遊客視為完全接種的人士,從而給這些加拿大人出國旅行製造了難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