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岩洞搬污水廠 智能鑿岩車精準爆破 伸縮鑽臂裝感應器 實時監測硬度減誤差成本

[2021.08.09] 發表
沙田污水處理廠將遷往亞公角女婆山岩洞,開挖面積達14公頃。工程首次引入俗稱「珍寶」的智能化鑿岩台車(箭嘴示),伸縮鑽臂安裝的感應器可實時監控,減低爆破工程誤差的額外補救工程及成本。現時連接女婆山主體岩洞的連接隧道已完成工程,多部工程車進駐以展開主體岩洞的爆破工程。(林靄怡攝)
渠務署岩洞工程部總工程師梁家聰(左)表示,現時岩洞完成建造350米長的連接隧道工程(圖中位置)。圖中為渠務署岩洞工程部高級工程師盧秋玲,右為艾奕康(AECOM)香港區水務駐地盤總工程師梁智敏。(林靄怡攝)
渠務署在女婆山岩洞工程上,首次引入俗稱「珍寶」的智能化鑿岩台車,並在「珍寶」的伸縮鑽臂上安裝感應器,可讓工程團隊實時監控鑽洞及岩石資料,以減低因爆破工程的不確定性而衍生的額外補救工程及成本。(林靄怡攝)
渠務署在女婆山岩洞地盤上,設有圓柱形、裝有冷氣系統及座位的員工休息站,有關的員工休息站亦是由工場預製而成。(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發展岩洞是政府增加土地供應方法之一,渠務署正將城門河口沙田污水處理廠遷往對岸亞公角女婆山岩洞內,上月起展開主體岩洞爆破工程,開挖14公頃建造5組裝有污水及污泥處理設施的岩洞,預計2023年進入爆破高峰期,料2029年竣工。整項爆破工程將產生約500萬噸花崗岩石塊,署方首引入智能鑿岩台車,伸縮鑽臂安裝感應器,實時監測鑽洞及岩石資料,工程人員可即時檢視設計。署方又自行研發機械人監察系統「岩洞探哥」,完成爆破後即進入岩洞檢視,新技術有望為未來其他岩洞工程借鏡。

政府正積極推展岩洞,遷入不同公共設施以騰出市區土地發展其他用途。其中由渠務署2019年展開、將佔地28公頃的沙田污水處理廠遷入女婆山岩洞的項目規模最大,首階段開拓工地及建造350米長連接隧道工程進展順利,上月起已開展第二階段工程。

沙田污水廠遷女婆山岩洞

料產500萬噸石塊 不棄置循環再用

渠務署岩洞工程部總工程師梁家聰表示,第二階段工程包括開挖主岩洞,面積涉14公頃,並建造5組裝有污水及污泥處理設施的岩洞隧道,每組隧道平均高逾25米,最闊為30米,主要用爆破開挖,預計工程產生約500萬噸花崗岩石塊。工程於2023或2024年進入爆破高峰期,每日最多產生約8000至1萬噸石。他說,碎石不會丟棄堆填區將循環再用,包括用於製作石料、混凝土和瀝青等。

梁稱挖好岩洞後將興建新污水處理廠,並採取多項先進的污水及泥處理技術(見另稿),預計新廠2029年落成並投入服務,屆時才清拆現有廠房,「新廠完全百分百運作後,才會清拆舊廠」,估計2031年完成清拆並騰空地皮。

由於今次開挖岩洞的規模大,渠務署首次引入俗稱「珍寶」的智能化鑿岩台車,透過在每個爆破面鑽挖約200多個炸藥孔並安裝炸藥,以進行爆破程序,並在「珍寶」的伸縮鑽臂上安裝感應器,以實時監控鑽洞及岩石資料。

自家研發「岩洞探哥」 爆破後即進岩洞測量

梁說,傳統鑽洞爆破工序上,很視乎機手技術及現場情G,「岩石永遠難以預計,需靠人手在場檢視,例如鑽得畯琣魽H是否做到原先設計的深度?」他說,以往一般爆破工程「唔多唔少會爆多魕恞z少驉v,需展開額外工程補救;但今次安裝感應器後,可即時傳送測量數據包括鑽洞位置、深度、岩石節理及堅硬程度等予工程團隊,以檢視原先設計是否與現場一致,並可在下次設計時更精準,以增加爆破工程的準確度,減低因爆破不確定性而衍生的額外工程及成本。

另外,今次工程亦使用由工程團隊自行研發、名為「岩洞探哥」的機械人監察系統。工程顧問、艾奕康(AECOM)駐地盤總工程師梁智敏表示,以往完成爆破工程後,俗稱「炮王」的爆石工需進入隧道視察,確定安全後才可展開工程,但今次工程將先由「岩洞探哥」進場測量,協助監測爆破後岩洞的空氣質素及評估潛在風險,進一步減低工人的施工風險。

對於外界關注爆破工程的影響,梁家聰稱,爆破工序需按照規限的安全措施進行,署方亦作詳細評估,結果顯示大部分鑽爆工程會在女婆山深處進行,對工地附近建築物的震盪輕微,不會影響結構。他引用早前完成的350米長連接隧道稱,當時每次爆破時間為1至2秒,形容如大貨車經過,而監測到的震盪數據亦較標準上限為低。

更多港聞
機場引入預調空調系統 節省相當1200戶1年電量
【明報專訊】大型基建耗用大量電力,中電去年售電340億度,當中香港國際機場耗用3億度電,佔中電整體售電量近1%。機管局及中電合作研發兩項新科... 詳情
【明報專訊】市建局日前公布,以呎價接近2萬元收購九龍城盛德街/馬頭涌道公務員建屋合作社重建項目(盛德街項目)。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透露,已...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再工業化」,減少依賴服務業,期望為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亦重振「香港製造」的品牌。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甯Q表示,截... 詳情
虛幣賣家託人收款遇劫 疑遭食夾棍 警拘5人
【明報專訊】尖沙嘴上月發生劫案,一名韓裔男子收取報酬協助他人於虛擬貨幣公司提取交易所得現金,按指示至亞士厘道一幢大廈時遇劫,被搶去約329萬...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上周五(6日)拘捕一名男子,涉嫌分別於7月28及30日,在上水及高等法院張貼侮辱、恐嚇首宗國安法案件法官的海報。被捕男子翌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