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藥店藥湯 兩女中毒

[2016.04.21] 發表

【明報專訊】衛生署昨表示,兩名女子先後服用筲箕灣愛蝶灣商場地下44舖「君宜參茸葯業」煎煮的藥湯後,分別出現暈眩、四肢麻痹、嘔吐、心悸和腹瀉等病徵,送往東區醫院治療,現已出院。醫管局化驗結果證實兩人臨H診斷為烏頭類生物鹼中毒,兩名病人的尿液樣本及藥湯亦被驗出含有烏頭類生物鹼。

署方接獲醫管局通報後展開調查,兩名烏頭類生物鹼中毒的女子年齡為27歲和56歲,分別上月15日及本月7日服用該藥店配發藥材後煎煮的藥湯,並於約一小時後出現上述徵狀。

沒合適措施防藥材污染混淆

衛生署初步調查顯示,該藥店在處理藥材至供應藥湯的過程中,未有採取合適的措施防止藥材或藥湯受污染或混淆。

該藥店的駐診中醫正協助衛生署追蹤及跟進病人情G。署方已從該店檢取有關藥材樣本化驗分析。

含烏頭類生物鹼的中藥材如製川烏及製附子,主要功效為祛風除濕、溫經止痛等。倘若不適當地使用,烏頭類生物鹼會導致中毒病徵,包括唇周和四肢麻痹、暈眩、惡心、嘔吐、腹瀉、脈搏微弱及呼吸困難等,嚴重者可導致死亡。

烏頭類生物鹼中毒可致命

署方已設立熱線(2125 1133),任何人如曾服用「君宜參茸葯業」提供的藥湯後感到不適,應致電熱線與衛生署聯絡。如服用該藥店煎煮的藥湯後感到不適,應立刻停止服用。

更多港聞
少東放火燒舖 妻爬窗逃命
【明報專訊】葵涌男子放火企圖自殺,險釀夫婦同亡悲劇。一名患情緒病剛出院的家品店少東,前晚突然在店內放火企圖自殺,與妻子被困閣樓,妻子大驚爬窗... 詳情
救生衣新例增成本 「無寬限會暴動」
【明報專訊】2012年國慶夜南丫海難造成39人死亡,助理海事處長蘇平治涉指示下屬不執行有關船舶須配備兒童救生衣的條文,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 詳情
港鐵允提早檢討票價機制 擬2017年實施議員倡凍結票價
【明報專訊】去年盈利達130億元的港鐵,今年可按機制在6月加價2.7%,亦是連續第7年加價。港鐵原定在2017/18年度與政府檢討票價調整機...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票價可加可減機制上次檢討於2013年完成,當時只調整方程式內「生產力因素」的百分率;而在方程式以外,港鐵同意引進利潤回饋及懲...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機鐵站女站務主任前年發現港鐵票務系統有程式漏洞,私下印製913張、每張價值100元的機場快豕挈慼A再出售圖利。後來有港鐵職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