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生衣新例增成本 「無寬限會暴動」

[2016.04.21] 發表
海事處前總驗船督察歐陽俊德(圖)供稱,當上司指示他們對舊船執行舊例時,沒有任何人反對。(羅霜寧攝)

【明報專訊】2012年國慶夜南丫海難造成39人死亡,助理海事處長蘇平治涉指示下屬不執行有關船舶須配備兒童救生衣的條文,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案件昨續審。已退休的海事處前總驗船督察歐陽俊德承認,新例要求船舶增加救生衣數目,令業界的成本上升,若沒有寬限期,相信很多船需要停駛,引起業界暴動。

下屬指曾囑舊船用舊例

海事處前總驗船督察歐陽俊德供稱,被告蘇平治(58歲)在非正式會議中, 曾說檢驗舊船(即2007年前領牌的船)時須依照舊的條例,檢驗新船時則須依照2007年生效的新例,故他與其他驗船督察也根據此指示驗船。辯方問,業界知道新例實施是否很不滿,歐陽稱當業界知道舊船可依循舊例時,便沒有再提出其他問題。

辯方指出,新例要求船增加救生衣數目,令業界的成本上升,歐陽俊德同意。辯方又問,為了遵循新例,業界可能要放棄其他救生器具例如筏,或者改變座位編排,歐陽亦同意。辯方引述歐陽在內部調查中的說法,指若一日內推行新例,會導致業界暴動,完全不可行。歐陽解釋,若沒有一年的寬限期,相信很多船需要停駛。歐陽亦承認當上司指示下屬對舊船執行舊例時,沒有任何人反對。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DCCC 338/15】

更多港聞
港鐵允提早檢討票價機制 擬2017年實施議員倡凍結票價
【明報專訊】去年盈利達130億元的港鐵,今年可按機制在6月加價2.7%,亦是連續第7年加價。港鐵原定在2017/18年度與政府檢討票價調整機...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票價可加可減機制上次檢討於2013年完成,當時只調整方程式內「生產力因素」的百分率;而在方程式以外,港鐵同意引進利潤回饋及懲...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機鐵站女站務主任前年發現港鐵票務系統有程式漏洞,私下印製913張、每張價值100元的機場快豕挈慼A再出售圖利。後來有港鐵職員... 詳情
警R釣魚機賭檔拘56人
【明報專訊】荃灣警區特別職務隊根據情報,經調查後於前晚約9時突擊搜查區內沙嘴道289號一間目標遊戲機中心,搗破一個非法賭檔,檢獲約3萬元現金... 詳情
預算案二讀高票通過 即啟拉布戰 人力社民連點人數19次 差5秒險流會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以46票贊成、11票反對下通過二讀財政預算案後,隨即進入全體審議階段,一如以往,拉布議員提出休會待續議案,並多次要求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