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二讀高票通過 即啟拉布戰 人力社民連點人數19次 差5秒險流會

[2016.04.21] 發表
立法會昨日繼續審議財政預算案,財政司長曾俊華(前排右一)等官員先後回應議員發言,大部分官員亦到場打氣,最終預算案高票通過二讀,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激進泛民隨即展開拉布戰。(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以46票贊成、11票反對下通過二讀財政預算案後,隨即進入全體審議階段,一如以往,拉布議員提出休會待續議案,並多次要求點人數。全日共響鐘19次,共花逾4小時,最驚險一次只差5秒便流會。財政司長曾俊華發言時指出,本港失業率微升是市場傳遞的重要信息,會密切留意個別行業勞工需求轉弱情G,以及對就業市場造成的影響,又呼籲議員以整體社會利益為重,支持盡早通過預算案,令措施早日落實。

曾俊華指失業率微升 屬市場重要信息

立法會昨早在46票贊成、11票反對下高票通過二讀《撥款條例草案》,是近年新高。曾俊華二讀時回應議員上周發言表示,香港受海外需求疲弱影響,去年貨物出口、訪港人次、零售均錄得下跌,但勞工市場仍穩定。但他指出,前日公布的失業率,微升0.1百分點,是市場傳遞的重要信息,政府會密切留意個別行業勞工需求減弱情G,特別是零售轉弱對勞工市場造成的壓力。

樓市方面,曾俊華表示,隨茯國利率政策正常化,經濟增長放緩及住宅單位供應增長,樓市面對調整壓力,會密切留意情G。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說,目前不是時候改變樓市措施。

預算案隨即進入審議修訂階段,拉布戰亦正式展開,人民力量及社民連議員多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由於建制及泛民沒「編更」確保足夠人留在會議廳,令點人數鐘聲不斷響起,其中一次更只差約5秒才夠人,避免流會。

陳志全提出休會待續議案,不滿曾鈺成大削修正案的裁決,擔心成為先例,後患無窮。陳志全表示,反對曾鈺成安排在下月11日會議完成預算案審議,質疑做法等同「限時辯論」,指若不斷流會,下月11日可直接三讀表決預算案。

譚耀宗指議員因「無狫縑v點人數

工聯會王國興15分鐘發言,更被鐘聲打斷5次。王國興狠批人力拉布浪費公帑,罔顧市民利益,形容他們是壓迫人民,應該收回人民力量招牌,又認為曾鈺成批准407項修正案過於鬆手,應把修正案減至40多項。 民建聯譚耀宗說,拉布議員不斷點人數,只因為「無狫縑v,雖然不希望流會,但即使流會,主席已表達無論如何都會在5月11日表決。經過約5小時辯論,休會動議在傍晚時間遭大比數否決。立法會今日復會,繼續審議議員的修訂。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為了達到政府訂下的減排目標,中電擬於龍鼓灘電廠興建新的天然氣機組,但中電提交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顯示,新機組在營運階段排放的二氧化...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不少文化藝術團體投訴難以租用康文署轄下表演場地,民主黨單仲偕書面查詢康文署,每年拒絕多少宗租用表演場地申請。康文署回覆指出,... 詳情
空總吳敏兒:尋真相無限期 不排除更大型集會
【明報專訊】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周日(17日)首次發起靜坐,抗議特首梁振英女兒梁頌昕遺漏行李事件中,民航處對行李不需「同行同檢」的處理手法,獲... 詳情
【明報專訊】行李事件發生前,大眾或對空總總幹事吳敏兒感陌生,其實吳過往多次為員工與資方抗衡,2003年成立英航香港機艙服務員工會,擔任主席至... 詳情
【明報專訊】本月初(1至5日)曾到過東莞5天、其間曾於街市買雞感染H7N9禽流感的80歲男病人,已送往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隔離治療,情G穩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