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擬建燃氣機組環評 一空氣監察站超標一成

[2016.04.21] 發表

【明報專訊】為了達到政府訂下的減排目標,中電擬於龍鼓灘電廠興建新的天然氣機組,但中電提交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顯示,新機組在營運階段排放的二氧化氮,會令屯門其中一個監察站的年均濃度超標逾一成。中電解釋,超標主要原因是背景污染物濃度及道路車輛排放,若撇除這些因素,預計二氧化氮濃度會有所減少。環諮會前成員文志森指出,中電新機組明顯不達標,不符環評條例,若環諮會勉強開綠燈,日後或遭到法律挑戰。

按政府計劃,到2020年,中電的燃氣佔整體發電比例需增加至50%,中電早前表明,希望今年中前獲批於龍鼓灘增設一台新燃氣機組,以趕及2020年前投產,中電去年底已向政府提交發展計劃,並於今年2月提交環評報告,昨日起諮詢公眾一個月。

中電稱超標因背景污染物 與機組無關

中電一直表示計劃興建一台燃氣機組,但中電提交的環評報告,建議在龍鼓灘發電廠分期建造和營運最多兩台600兆瓦級別的燃氣發電機組,務求增加本地燃氣發電量,以及應付電力需求的持續增長。換言之,中電日後若再申請多興建一台機組,毋須再做環評。

環評報告顯示,新機組符合各種環境指標如水質、噪音、生態及景觀等,惟運作階段對空氣質素有影響。報告指出,新機組會令屯門區6個監測站之一、位於慧景閣的二氧化氮年均濃度,達到每平方米44.7微克,較空氣質素指標40微克超標約11.7%;東涌空氣質素雖然達標,但二氧化氮濃度達36.8微克,貼近上限水平。

中電解釋,新機組對整體空氣質素影響並不顯著,但背景污染物濃度及道路車輛排放二氧化氮濃度偏高,故造成超標現象,認為屬可以接受水平。

文志森﹕環諮會若通過 或遇法律挑戰

環諮會前成員文志森指「超標就是超標」,「唔可以賴內地或汽車廢氣推高背景濃度,令區內二氧化氮超標」。他指出,環評條例的技術備忘錄,沒註明可以剔除背景濃度,只計單一項目是否超標,因為進行環評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工程對周圍環境的累積影響,而屯門過去數十年急速發展,不斷興建大型基建,空氣背景濃度與東涌不相伯仲,該區市民一直生活在空氣質素欠佳的環境之下,但政府不但未有從規劃入手,例如引入環保運輸,改善空氣質素。他又指出,即使中電新機組獲環諮會通過,日後可能遭法律挑戰,政府應研究如何徹底解決問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近年不少文化藝術團體投訴難以租用康文署轄下表演場地,民主黨單仲偕書面查詢康文署,每年拒絕多少宗租用表演場地申請。康文署回覆指出,... 詳情
空總吳敏兒:尋真相無限期 不排除更大型集會
【明報專訊】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周日(17日)首次發起靜坐,抗議特首梁振英女兒梁頌昕遺漏行李事件中,民航處對行李不需「同行同檢」的處理手法,獲... 詳情
【明報專訊】行李事件發生前,大眾或對空總總幹事吳敏兒感陌生,其實吳過往多次為員工與資方抗衡,2003年成立英航香港機艙服務員工會,擔任主席至... 詳情
【明報專訊】本月初(1至5日)曾到過東莞5天、其間曾於街市買雞感染H7N9禽流感的80歲男病人,已送往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隔離治療,情G穩定...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工程系三年級男生去年於校內黃克競樓電腦室,偷取同學的MacBook Pro手提電腦。他早前承認盜竊罪,昨被判80小時社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