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公共衛生緊急狀態
芬太奴致命案暴增 矛頭直指中國

[2016.04.15] 發表
卑詩省因濫藥致命問題嚴重而宣布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溫哥華沿岸衛生局網上圖片)
卑詩首席醫官肯德爾(左)宣布卑詩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右為卑詩衛生廳長萊克。(省府提供)
溫市警去年3月公布破獲一個芬太奴毒網,展示一批含芬太奴的加料藥丸,當時被捕的12人中,有一人是華裔。(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省昨日史無前例宣布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public health emergency),當局公布去年服食過量藥物致死案例達474宗,比前年暴增30%。今年1月更出現2007年以來單月最高死亡數字,由此估計今年可能會有多達800人因此入枉死城,相等於平均每日逾兩人因此死亡。這些死亡個案有許多與強效止痛藥芬太奴(Fentanyl)有關。卑詩衛生廳長萊克(Terry Lake)更點名指部分芬太奴的原料是來自中國。

早在去年8月,已有報告指芬太奴的其中一個來源是偷運進口,尤其是中國,騎警正全力堵截芬太奴的源頭。衛生廳長萊克昨日特別點名稱,部分芬太奴原料是犯罪集團從中國偷運入境,在卑詩省境內製成藥丸,然後由毒販在街頭販賣,情況十分危險。

卑詩首席醫官肯德爾(Perry Kendall)在記者會上表示,本省服食過量藥物致死的數字,自2010年開始便持續增加,去年增至474宗,比前年的365宗增加30%。

他更透露,卑詩省今年1月已有76人死於服藥過量,是2007年以來的單月最高數字。今年1至3月間,本省共有201人死於吸食藥物過量,如果按照這種速度,今年卑詩省可能會出現700至800人因服食過量藥物而喪生。

根據卑詩醫療衛生官辦公室提供的數據,本省2012年服藥過量造成死亡的案件中,大約有5%涉及芬太奴。不過到了2015年,比例卻激增至31%,比2014年的25%增加6%。今年首3個月死於服食藥物過量的201宗個案中,便有64宗涉及芬太奴。

全國首省以緊急狀態處理濫藥

肯德爾宣布卑詩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這也是本省首次有醫療衛生官根據公共衛生法(Public Health Act)行使緊急權限。卑詩省也是加拿大首個動用此權限處理濫藥問題的省份,顯示濫用芬太奴的情況已異常嚴重。

卑詩省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後,省內任何地點只要出現服藥過量的案件,負責提供醫療及救助服務的人員,都需第一時間把事件通報當地衛生局的醫療衛生官。這些服藥過量不適甚至死亡的資訊,將會包括地點、藥物種類,以及服藥方式等細節。

肯德爾強調,醫療衛生官辦公室將加強蒐集濫藥問題的資料,找出濫藥事件的發生地點及涉案人士,加強防範工作。目前只有服食過量藥物致死的案例出現後,醫療衛生官辦公室才會接到通報。資料傳遞過程中還會出現延誤,通常需要數星期的時間。

肯德爾承諾在未來數星期中,會與省醫療衛生官、衛生局、急症室員工、急救單位及卑詩法醫服務處等部門會晤,找出蒐集資料的最佳方式。

醫療衛生官辦公室所蒐集到的數據資料,將集中交由卑詩疾病控制中心(BC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進行分析。

卑詩法醫服務處首席法醫官拉普安特(Lisa Lapointe)昨日也發出聲明,稱法醫將會提供包括毒理測試在內的資訊,並繼續與其他執法單位及衛生部門合作。

更多要聞一
特效解藥納洛酮
卑詩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當局可即時取得有關服食過量藥物,包括芬太奴的數據,這些資料將有助制定相關政策去防止發生更多過量和致命個案,其中一項... 詳情
溫哥華市今年初短短16天內,便發生11宗服用過量毒品致死個案,溫哥華市警聲稱這些案件皆涉及芬太奴,更曾發出公眾警告提醒市民注意。 溫市... 詳情
不能因有人想死 就叫醫生「殺人」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向國會提交C-14法案,開啟安樂死合法化進程,有華裔家庭醫生斷言即使法案通過,自己也不會協助病人接受安樂死,並認為法案多...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周四引入醫助死亡新法﹐對加拿大人申請醫療協助結束生命﹐設定嚴格限制。包括限定事主需是年滿18歲的成年人﹐具正常心智能力﹐... 詳情
醫護歡迎新例 可免刑事檢控
(多倫多14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醫助死亡新法案揭盅﹐醫生和執業護理師(nurse practitioner)﹐將獲准為合資格病人提供醫助死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