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招打擊不良地產經紀
摩貨交易須上報兼回吐佣金

[2016.04.13] 發表
輿論認為經紀摩貨是不道德行為。(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卑詩省獨立地產諮詢小組昨日針對加強監管地產經紀發表中期報告,提出十項建議,包括大幅提高不良經紀的罰款,被處罰的經紀必須吐出佣金及獲利部分。有關建議還包括要求所有「合約轉讓」(俗稱摩貨)的交易直接報告地產議會,並節制經紀在同一宗交易同時代表買賣雙方的權限。

卑詩地產議會針對受爭議本省經紀參與摩貨等獲利的行為,委託獨立諮詢小組研究如何打擊摩貨,並加強監管不良經紀,該小組昨日公布中期報告的各項建議,最終報告及建議將於6月初完成。

報告提出的建議涵蓋十個領域,包括對地產議會提供新的執法工具,例如要求所有「合約轉讓」(contract assignment)交易必須直接向議會報告;節制地產經紀在同一宗交易同時擔任買賣雙方經紀的權限;以及大幅增加違反《地產服務法》(Real Estate Service Act)的罰款,及對更多違規行為進行處罰。

報告還建議,授權地產議會要求被處罰的經紀,將佣金以及違規行為產生的獲利交出,同時還需要繳交罰款。

在顧客對地產經紀的投訴管道方面,報告建議消除地產局及地產議會之間,對處理投訴的重疊地帶,簡化投訴程序,增加其透明度。報告還建議檢討目前地產商業模式,檢討未受規範的地產仲介公司所有權結構,確保如此商業模式不會削弱地產議會對經紀的監管能力。

報告還建議重整地產議會的董事會成員結構,改變業者及公眾代表的比例;為經紀舉報同業不良行為掃清障礙;確保「行政經紀」(managing brokers)必須問責;以及資源及服務用多種文字發行,以確保公眾能順暢使用它們。

業界希望提高罰款

小組主席羅杰斯(Carolyn Rogers)指出,不管是該小組或是地產議會,均希望提高罰款及處罰。

羅杰斯在對省府的信中說,小組和地產議會對應提高罰款,使有關行為面臨更嚴重金錢後果的看法是一致的,然而她也說,單只有增加罰款及處罰的力度是不足夠的。

此外,她也質疑地產業「自己監管自己」的模式是否能完全維護公眾利益,例如業界組織能否有效處理消費者的投訴。

她表示預期小組在6月初完成的最後報告,能夠對提高處罰提出多項具體建議,該小組正從多個不同來源,研究對違反規定的制裁辦法,使新的制度強而有力,不僅能讓已經觸法的經紀得到處罰,甚至能在一開始即產生遏阻作用。

地產議會主席萊斯利(Marylou Leslie)對該報告考慮範圍之廣表示滿意,並支持小組的建議,期待根據最後報告的建議,制定改善做法,加強對省民權益的保護。

《環球郵報》之前的報道指出,目前對違反《地產服務法》(Real Estate Service Act)、會被地產議會開出的最高罰款只有一萬元,且多數違法的經紀罰款金額遠低於此數,去年違反規定的地產經紀約有一半只被要求付調查費用,連罰款都未付,也未被除牌。

報道說,地產議會是對全省經紀的發牌機構,多數經紀則同時是各地產局的會員,除了地產議會對持牌經紀的行為有所規範,各地產局也有自己的行為規範,罰款或是取消會員資格的規定。至今只有大溫地產局提高了違規經紀的罰款,不久前從一萬提高至三萬元。

更多要聞一
對於中期報告的建議,學者及反對黨都認為對經紀嚴重的不良行為,應該考慮以刑事欺詐罪名處置,單提高罰款並不足以收阻嚇作用。 卑詩大... 詳情
據《省報》(The Province)報道,該傳媒取得卑詩地產議會總監、小組主席羅傑斯(Carolyn Rogers)在3月31日向...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蘇富比國際地產公司(Sotheby's International Realty Canada)據報近日推行新規定... 詳情
多倫多商廈租賃升一成
【明報專訊】專營商業地產的服務公司Avison Young最新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大多倫多地區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辦公室租賃活動延續了2015年... 詳情
加歐簽證爭拗過限期無協議 歐盟威脅要加國旅客申簽證
(渥太華12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與歐盟為簽證爭拗多時﹐過了周二最後期限﹐雙方未能達成解決方案﹐兩方更對罵、互不相讓﹐簽證爭議可能擴大﹐波及貿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