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效解藥納洛酮
家居可備救命包

[2016.04.15] 發表
芬太奴

卑詩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當局可即時取得有關服食過量藥物,包括芬太奴的數據,這些資料將有助制定相關政策去防止發生更多過量和致命個案,其中一項方法是分配和培訓使用鴉片類藥物的解藥納洛酮(Naloxone)。

今年1月,省衛生廳因應過量服食藥物事故不斷上升,特准緊急服務前線人員也可注射解藥納洛酮,省內逾500名救護人員和一些城市的消防員皆可用來救人。

此外,於省府的減害策略中制定「家備納洛酮」(Take Home Naloxone,THN)計劃,鼓勵有需要的民眾接受培訓和備有納洛酮的救命包以拯救生命。本省自2012年8月推出THN計劃,截至昨日的數據顯示,迄今已將581次過量情況逆轉,有7416人獲得培訓如何使用納洛酮救命包。

納洛酮的藥名為Narcan,屬處方藥物,於緊急醫護設施內已應用了數十年。服食過量鴉片類藥物的人士會出現呼吸困難,甚至停止呼吸,並可導致腦損傷甚至缺氧死亡。納洛酮只可將鴉片類藥物的藥力逆轉,例如海洛英和芬太奴,但對於其他毒品或藥物如可卡因、迷幻藥、鎮定劑或酒精則無效力。不過,對於服食過量混有鴉片類毒品的情況下,也可解除鴉片部分的藥性,增加中毒者的生存機會。

省府資料顯示,每個THN救命包有兩劑納洛酮,而每一劑納洛酮一般在5分鐘內有效和維持30至90分鐘,若出現大劑量的過量或遇上如藥力強勁的鴉片類藥,如芬太奴,便需要給病人注射兩劑,而在任何出現藥物過量的情況中,最重要是致電911求助。

有關THN計劃詳情,可到省府減害計劃有關網頁查閱towardtheheart.com。

更多要聞一
溫哥華市今年初短短16天內,便發生11宗服用過量毒品致死個案,溫哥華市警聲稱這些案件皆涉及芬太奴,更曾發出公眾警告提醒市民注意。 溫市... 詳情
不能因有人想死 就叫醫生「殺人」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向國會提交C-14法案,開啟安樂死合法化進程,有華裔家庭醫生斷言即使法案通過,自己也不會協助病人接受安樂死,並認為法案多...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周四引入醫助死亡新法﹐對加拿大人申請醫療協助結束生命﹐設定嚴格限制。包括限定事主需是年滿18歲的成年人﹐具正常心智能力﹐... 詳情
醫護歡迎新例 可免刑事檢控
(多倫多14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醫助死亡新法案揭盅﹐醫生和執業護理師(nurse practitioner)﹐將獲准為合資格病人提供醫助死亡... 詳情
(渥太華14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引進醫助死亡新法﹐設定嚴格的申請人必備條件。其中包括﹕ *具備正常心智能力﹐18歲或以上的成年人。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