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歡迎新例 可免刑事檢控

[2016.04.15] 發表
醫助死亡新法案周四出台﹐ 「死有尊嚴」團體行政總監戈庫爾(Shanaaz Gokool﹐右)在多倫多的記者會後﹐擁抱協助死亡倡權者布熱茨基(Barb Brzezicki)。布熱茨基的母親確診失智症﹐在經受多年痛苦後離世。 (加新社)

(多倫多14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醫助死亡新法案揭盅﹐醫生和執業護理師(nurse practitioner)﹐將獲准為合資格病人提供醫助死亡。醫生和護士團體都歡迎新法的規定。

醫生和護士團體都說﹐在鄉郊與偏遠社區﹐通常唯有執業護理師﹐能為病人提供協助死亡服務。

加拿大護士協會(Canadian Nurses Association)發聲明說﹕「這項法案對護理專業在醫助死亡中的角色﹐展示清晰的理解與認識。」

新法案保護醫生與執業護理師﹐不會因協助患者結束生命﹐而受到《刑事法》檢控。不論是開出致命藥物藥方﹐由病人自己服用﹔還是注射毒藥助其安樂死。

參與醫助死亡的其他醫療人員﹐例如藥劑師、醫生助理、註冊護士與社工﹐亦受到免受檢控保護。那也適用於家庭成員﹐例如﹐有人舉杯協助病人喝下藥物。

加拿大醫學協會(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也歡迎法案的方向﹐讚揚自由黨政府﹐採取醫生團體鼓勵的審慎手法。

協會醫療專業副總裁布萊克默醫生(Dr. Jeff Blackmer)說﹕「我們認為﹐這是極為均衡與考慮周詳的做法﹐特別是我們在加拿大提出首份法案﹐真的是想方設法取得平衡﹐兼顧極大差異的觀點﹐應對極為複雜與爭議的問題。」

更多要聞二
(渥太華14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引進醫助死亡新法﹐設定嚴格的申請人必備條件。其中包括﹕ *具備正常心智能力﹐18歲或以上的成年人。 ... 詳情
中紀委指名道姓多倫多河南同鄉會會長
【明報專訊】多倫多河南同鄉會會長曹俊生,牽涉入河南一宗官員受賄案。曹俊生將過百萬元人民幣的攝影器材「借給」原河南省人大黨組書記、副主任秦玉海... 詳情
長袖善舞的多倫多河南同鄉會會長曹俊生,之前也曾捐資助學大做慈善,曾被國內報刊讚為「有大道和大愛的海外新豫商」。 曹俊生,河南博愛人。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