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易吸毒

[2014.08.19] 發表
柯震東成名作《那些年》的畫片。

精神科醫師指出,毒品作用於大腦的愉悅中樞,有使中樞神經興奮、放鬆或產生幻覺的功能,演員因作息不穩定,且情緒易隨鎂光燈與觀眾掌聲起伏震盪,如加上有接觸毒品管道,極有可能透過毒品紓壓,是吸毒的高危險群。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毒品有中樞神經興奮、抑制與產生幻覺等3大作用,需要熬夜的學生或司機等較可能使用中樞神經興奮劑,例如安非他命,相較之下,情緒煩躁不安、夜不成眠的高壓力族群,例如藝人、名人,可能使用嗎啡、海洛英等中樞神經抑制劑來放鬆並產生飄飄然的感覺。

楊聰財指出,也常見有些人交雜使用,當白天需要活動時就使用興奮劑,晚上則使用抑制劑放鬆,另外毒品也會使人產生視覺、聽覺、觸覺等五感改變,可能有五彩繽紛、形狀扭曲等幻覺,常見於藝術工作者。

林口長庚精神科主任許世杰指出,使用毒品者大多期待藉此紓解情緒與工作壓力,例如大麻可短暫紓解焦慮、壓力,達到放鬆效果,再加上飄飄然的感覺,不過長期使用效果會變差,且產生依賴性,一旦不用更容易陷入憂鬱焦慮情緒,使得抗壓性愈來愈差。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