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水毒 濕毒 氣毒
人到中年需排六毒

Main:人到中年以後,體內的陰氣開始增加,陽氣逐漸消退,這是生命的自然規律。隨著陰氣的增長,身體裡面積累了許多過剩的濁物,即中醫所說的「陰毒」。陰毒包括水毒、濕毒、脂毒、痰毒、瘀毒和氣毒,學會排出這些陰毒,才能為體內陽氣爭取生存的空間。

水毒

陰毒中最嚴重的就是水毒,一般由腎功能衰弱引起。40歲以上的人應該注意,如果早上起來下眼皮、腳踝浮腫,很有可能就是水濁。想要驅逐水毒,首先要看醫生,檢查腎臟和心臟有無疾病,如果水毒是因腎功能不好導致的,可以服用金匱腎氣丸,通過溫腎來調動機體的氣化能力;如果腎臟和心臟都沒有病,那說明氣血運行不好,需要多運動,飲食上可多吃一些除水濕的絲瓜、冬瓜等。

濕毒

濕是水的異常形態,由水轉化而來。體內有濕毒的人,一般表現為舌苔白膩、噁心、不想吃飯、大便不成形等。濕毒主要是因脾氣虛,不能化濕導致的。我們常吃的食物中,豆類最養脾,可以用各種豆子熬成粥喝;還可以用黨參、白術燉肉吃,有不錯的健脾除濕、升清降濁效果。

痰毒

有的人早上起來不停吐痰,沒完沒了,這就說明有痰毒了。痰毒一般由飲食而來,或因肺功能不好導致。如果氣管不好,痰多,可以喝二陳湯來治癒,一服藥茯苓、法半夏、陳皮各10克,甘草6克,用水煮了喝,喝上7天痰即可化。日常飲食上,蘿蔔是最好的化痰食物,可以買生蘿蔔加點香醋涼拌吃;另外還可以多吃冬瓜、無花果、紫菜、羅漢果等清熱化痰之品。

脂毒

有脂毒的人一般偏胖、脂肪較多,經常喝酒、吃肉、吃油炸食品,對肝臟傷害很大,易得脂肪肝等疾病。想清除脂毒,首先要降血脂,建議用山楂、荷葉煮水喝,可化痰降脂;平時應多吃洋蔥等蔬菜;還可按揉小腿上的豐隆穴(位於外踝尖上8寸,條口穴外,距脛骨前緣二橫指處),可以消食導滯,減少脂肪。

瘀毒

瘀毒是指藏在血液裡的毒,大多是從中年開始出現的,一般表現為舌下脈絡發紫、容易健忘、皮膚乾燥、胸悶憋氣、臉色暗等。有瘀毒的人,可以服丹七片,也可以用丹參或山楂泡水喝,可以活血化瘀,清除血管垃圾。

氣毒

氣毒是存在肺裡面的毒,中醫認為「肺主氣」、「腎主納氣」,有氣毒的人往往肺腎功能不好,一般身上氣味大,如有口臭、汗臭等。為了防止氣毒,可以每天早起做深呼吸,即「呼吸吐納」,把肺中的濁氣排出來,保持體內空氣的新鮮。

值得提出的是,肝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工廠,想要祛除毒素,要從根本上保肝養肝,使之能解毒排毒。建議經常用枸杞、菊花泡水喝,多吃桑葚,以及各類新鮮蔬菜。

----------------------

吃黑木耳

有助預防冠心病

黑木耳被眾多的中醫典籍收錄為佳品。《本草綱目》記載為:木耳性甘平,主治益氣不饑(補氣益智,潤肺補腦,活血止血之功效)。《藥性切用》為:潤燥利腸。《隨息居飲食譜》載:補氣耐饑,活血,治跌撲上,凡崩淋血痢痣患腸風,常食可愈。《飲膳正要》:利五臟,寬腸胃。

黑木耳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越來越高。普遍認為它營養價值高,比如高蛋白、補血,黑木耳含有的植物膠質有較強的吸附力,可吸附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雜質,清潔血液,經常食用還可以有效清除體內污染物質。因為棉紡工人和從事開礦、粉塵、護路等工作人員會選擇多吃木耳,因此有人給它起了個「人體清道夫」的美名。

黑木耳屬於菌藻類蔬菜中的真菌類,主要分佈於中國黑龍江、吉林、福建、臺灣、湖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等地。乾品黑木耳蛋白質含量能夠達到15%左右,另外維他命、礦物質含量也不低。與其他蔬菜相比,鐵的含量佔有優勢,這可能是人們說它能補血的原因吧。但黑木耳真正具有營養和保健價值的是 — 黑木耳多糖,黑木耳經泡發、烹調之後,我們吃到嘴裡有種滑滑的感覺,像是表面有一層粘液。就是那滑滑的像粘液的物質,是黑木耳的核心價值所在。

黑木耳多糖是黑木耳中含有的一種獨特的糖類物質,它並不像我們熟悉的帶有甜味的糖一樣能夠給我們帶來能量,但是會給我們帶來保健作用,經常吃木耳,會預防一些慢性病。

近些年很多研究都指出黑木耳多糖給我們帶來的益處,下面為你總結了一些這些年來研究結果,對於增加機體的抵抗力,預防疾病有一定的作用。

1. 提高機體免疫力,分別表現在抗病毒能力的增強和抗腫瘤能力的增強。

2. 調節血脂的作用。有動物實驗證明,黑木耳多糖有明顯的降低血總膽固醇水準,降低甘油三酯水準,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水準,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水準,縮小已經形成的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從而對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起到預防作用。

3. 調節血糖作用。可以延緩餐後血糖升高的速度,對於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起到積極作用。

我們見到的木耳通常都是乾燥的,但是我們一般不會吃乾木耳,要泡發後食用。大概一斤乾木耳泡發後可變成9至10斤,這樣大的吸水量,原本乾木耳中富含的營養素也就被稀釋了,就拿蛋白質含量來說吧,泡發後就降到了1.5%左右,其它維他命、礦物質含量也大大的縮了水。還有一種最新吃法就是將木耳製成粉沖著喝,經實驗證明,黑木耳粉在人體內的吸收率將增加。還可以將單一的黑木耳粉配以其他輔料,製作成複合型黑木耳粉,以達到改善口感、均衡營養的目的。

總而言之,食物只是食物,永遠不會成為藥物。黑木耳是對人體健康有益的食品。與其天天談霾色變不如我們把注意力放在食物的搭配與營養上來,合理膳食在享受美味的同時,會對我們預防一些慢性病起到積極作用。

-----------------------

服安眠藥

增加患老年癡呆症風險

加拿大一項研究表明,服用含有苯二氮卓的安眠藥和鎮定劑,將增加患老年癡呆症的風險。

在加拿大魁北克,相關人員對1796名老年癡呆症患者進行了研究。結果表明,曾服用過苯二氮卓類藥物的患者,患老年癡呆症的概率從43%上升到了51%。並且,在這些患者中,有64%的人長期服用苯二氮卓類藥物。

在2012年,法國國家醫藥保健品安全署(ANSM)就已表明服用苯二氮卓類藥物會對記憶和行為等方面造成不利影響。法國國家衛生管理局(HAS)表示,苯二氮卓類藥物治療價值較低,並將該藥物用於治療的使用期限限定在4周內。

-----------------------------

睡前拉伸運動

有助緩解半夜腿抽筋

大病來臨前,身體往往會報警。然而,一些夜間出現的症狀容易被忽視。英國睡眠專家尼爾?斯坦利博士等多位專家總結了夜間容易出現的疾病徵兆,並給出簡要分析及解決方法。

倫敦劉易舍姆大學醫院血管外科專家艾迪?查洛納博士表示,夜間腿部肌肉痙攣的病因主要包括:

1. 血液循環系統問題

外周血管疾病以及血脂過高導致血栓形成及血管部分受阻。

2. 懷孕或運動過量所致

這兩種情況都會導致體內鈣和鎂水準降低,而鈣鎂對肌肉收縮與拉伸極為關鍵。

3. 服用他汀類降脂藥等某些藥物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他汀會使肌肉痙攣危險增加20%。

建議:睡前做拉伸運動、洗個熱水澡和喝杯溫水等,都有助緩解夜間腿部痙攣問題。

------------------------

患糖尿病

不適合喝皮蛋瘦肉粥

走到大街上,只要有賣粥的地方,必有皮蛋瘦肉粥。它原本是中國廣東人最常喝的一種粥,但由於其嫩滑、鮮美、容易消化,早已是「南北通吃」的美食了。但好吃的皮蛋瘦肉粥卻並不適合高血壓患者食用,因為其中的鈉含量實在夠高,喝碗粥相當於吃盤菜的鹽。

皮蛋瘦肉粥主要有三個鈉來源。首先,皮蛋以鴨蛋為原料,含有磷脂、維他命A、鈣、鉀、鐵等營養物質,極富營養。但由於其在加工過程中加入了堿(氫氧化鈉),這不僅導致其中含有的維他命被破壞,蛋白質含量也有所降低,同時鈉的含量大大增加。其次,皮蛋瘦肉粥以肉為配料,需要用鹽來調味壓腥,因此煮粥時必須加鹽。最後,由於人們喜歡放味精提味,尤其是飯店做的粥,更是少不了味精的輔助,而味精的主要成分為谷氨酸鈉,純味精的含鈉量是鹽的1/3。因此,美味的皮蛋瘦肉粥是不折不扣的「高鈉陷阱」。鹽敏感人群攝入鈉過多會加重腎臟負擔,導致水腫、血壓升高、血膽固醇上升等症狀。

此外,皮蛋瘦肉粥對血糖也有不利影響。它本來就是精白大米煮成的粥,而且經過長時間熬制,特別是加入皮蛋就等於加堿熬制,米粒的糊化程度特別高,喝了之後比普通白粥升血糖的速度更快。

因此,皮蛋瘦肉粥雖然美味易消化,但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患者卻不適合喝。相比之下,它更適合那些消化不良、瘦弱、低血壓的人。同時,健康人也要注意,喝了皮蛋瘦肉粥,就該少吃一些鹹味重的菜肴,以免每天的鈉攝入量超標太多。

 
 
今日相關新聞
水毒 濕毒 氣毒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