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道歉 收回追究學生信
校方:屬私人平台討論 不應參與

[2014.11.12] 發表

【明報專訊】理大物流及航運學系3年級生朱進傑早前於社交媒體以帶有粗口的字句評論佔中相關新聞,惹來市民向校方投訴,理大發信要求學生解釋,否則可能會作處分。理大昨日發表聲明致歉及收回信件,指事件屬於學生在私人平台上的討論,校方不應該參與。

朱進傑的facebook個人頭像採用黃絲帶。過去個多月,他在網上分享佔中相關新聞時會加入個人意見,部分會加入粗口字眼,例如「話你戇×都曬()×氣」,結果有市民向理大投訴。

昨午4時,理大學務長陳振}在facebook上發表聲明,指校方就事件檢討後,決定收回給該同學的信件,並就事件引致的誤會致歉。他解釋,是次收到的投訴涉及學生在facebook私人平台的討論,校方不應該參與,因此校方就投訴所作的跟進包括向學生發出信件並不適合。

朱同學:望校方電郵致歉表誠意

涉事的學生朱進傑回應本報查詢時指出,校方的聲明經由朋友轉發才知道,認為校方沒親自向他回覆及致歉「唔係咁好」,但接受校方收回信件及道歉,「始終都要個落台階」。他希望校方可向他發電郵致歉,以表誠意,但不會因校方收回信件而認為言論自由受到校方尊重,因理大校內早已瀰漫白色恐怖,如理大學生懸掛的「我要真普選」橫額及大字報均被校方迅速拆走。

在理大任教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認為校方應公開向該學生致歉,認為發信是校方「不專業的判決」,應「問責」找出是誰決定發信追究,當中有否經過正常程序,不然同類事件或會再次發生,「鍾意就玩下蠷ル矷v。

理大教職員協會:犯雙重錯誤

理大教職員協會會長朱偉志認為事件令人質疑校方是否不容異見聲音,他理解傳訊處應有經驗處理相關投訴,而非在收到投訴後轉介到學務長辦事處,再發信要求學生解釋,他指這是雙重錯誤。

理大學生會會長賴偉健是學生紀律委員會其中一名代表,他指出,前期工作由委員會主席負責,有特別情G才召開會議處理,事件反映應檢討發信等前期工作是否在足夠理據下才可展開。

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稱沒接觸過朱進傑,而早前負責處理該事件的是學務長辦事處,強調理大支持言論自由。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戴耀廷女兒筆名撰文談父親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的女兒以「湯也」為筆名,在「香港獨立媒體網」撰文,題為〈我的爸爸〉。文中為戴耀廷被刻薄批評感到不忿和不甘心,她甚... 詳情
涉打港台麥嘉緯  退休漢提堂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記者麥嘉緯(圖)上月初到旺角佔領區採訪期間,懷疑被退休男子惡意傷害,案件昨提堂,暫毋須答辯。另外,另一退休漢聲稱因缺錢,... 詳情
帆布保暖
【明報專訊】晚上天氣轉涼,旺角佔領區內仍有佔領者繼續在帳幕內通宵留守,佔領者用帆布包圍帳幕擋風保暖。 (李澤彤攝) 詳情
消委揭賣樓代客墊支60萬
【明報專訊】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生效一年半,市場已陸續適應新例要求,惟仍有發展商利用新例灰色地帶逃避規管,賣樓陋習未盡除。消委會昨日發表一手... 詳情
限中籤者「3分鐘揀樓」 質疑手法不公
【明報專訊】消委會今年6月及7月實地視察17個一手樓盤,不點名指出其中一個發展商在銷售安排資料上寫明,準買家一旦抽籤中選,必須於「3分鐘完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