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公安詐陸民 騙2億花光

[2014.11.19] 發表

【明報專訊】35歲易姓男子去年底涉嫌組成詐騙集團,假冒公安以電話詐騙大陸地區民眾,其中一名食品公司財務主管誤信歹徒說辭,陸續匯出新台幣兩億元到人頭帳戶,創下詐騙案單一被害人最高金額,台灣警方長期跟監蒐證,日前逮捕20名集團成員,但詐騙所得已分贓花費殆盡。

警方調查,該詐騙集團去年11月起,租用套房與網路,在台中、新竹縣、高雄市與菲律賓等地設立詐騙組與轉帳中心機房,由詐騙組打電話到大陸地區,假冒是大陸公安部,詐騙被害人的戶頭屬犯罪所得,必須將戶頭內款項轉帳到人頭帳戶接受調查,再聘雇車手以偽造銀聯卡在台灣地區提領。

今年3月,河南省鄭州市一家食品公司張姓財務主管,接到詐騙電話供稱是大陸公安部,指出她的個人帳戶是犯罪所得,已被監控凍結,必須轉帳到其他戶頭內接受調查,張女驚慌下將戶頭內66萬元人民幣,匯到詐騙集團指定的帳戶。

詐騙集團事後與張女聯繫確認,電話中又聽到張的同事在一旁報告,有一筆人民幣3800萬元的貨款匯到她的個人帳戶代為保管,歹徒要求張女轉到指定帳戶,張不疑有他全匯到歹徒的人頭帳戶中,事後她通知公司才發現受騙,情緒崩潰向公安部報案。

詐騙集團向張女詐款後後,以網路銀行分層轉帳到3000多個人頭帳戶,再動員所有車手持偽造銀聯卡,在台灣各地區超商ATM提領,再進行分贓。

大陸公安部刑偵局向台灣請求偵辦,刑事局第七大隊蒐證半年後,持搜索票偵破詐騙與轉帳中心機房,逮捕易男等20名同伙,查扣偽造大陸銀聯卡、手機、護照等證物,但詐騙所得都已分贓花費殆盡,警方擴大追查其他被害人與同伙。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