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父母:要平安回家

[2014.12.12] 發表

【明報專訊】今年7月2日學聯在遮打花園預演佔中當晚,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因想起在海外父親的叮嚀,大男孩即哭成淚人;走過大半年公民抗命的路,由罷課到雨傘運動,這個大男孩昨日又再坐下「等拉」,但就自言心境不同了,「心情好平靜」。父母亦特意發短訊打氣,「我們愛你,也支持你的信念,你一定要平安回家。」(圖)

周永康在下午「心境平靜」,但到晚上被拘捕前夕,舉起黃傘與戰友高歌《撐起雨傘》時,不禁低頭飲泣。

未計昨晚清場被捕,周永康已經因為七二預演佔中和衝入公民廣場而背負5條罪名。他昨日在夏愨道等候期間,當「咪手」作呼籲和帶領叫口號。午飯後小休時,他又拿出鬚刨剃鬚,說「心情好平靜、不會緊張……感覺好淡然」、「七二有好多未知之數,未經歷過……現在已經試過公民抗命……無懼被捕才會令政府承受更大的壓力。」

周午後稱淡然晚上高歌飲泣

七二預演佔中時,周永康談及父親給他的叮嚀電郵,提及父親不想如北京「天安門母親」般,成為「佔中父親」時,曾一度痛哭。不過,周昨日表現冷靜,更說父母自學界罷課開始離港公幹,直到近日才回港。周永康說,父母前晚趁清場前最後一夜,特意到佔區探望,更在公民廣場外給周永康一個擁抱。「佢]話我瘦魖潃蚑X,多了白頭髮,都有問我夠唔夠禦寒衣物。」

父母不時囑冷靜:好領袖觀全局

至於父母如何評價這場學生主導的運動?周永康說,「他們(父母)覺得香港人爭取民主的聲音,世界都已經聽到……他們形容運動成功,因為已經令很多人覺醒。」他笑言父母不時提醒他要冷靜,不要激化大家的情緒,「由運動第一日已經叫我盡快搵位退」。

學聯作為運動的領袖組織,其領導力不時受到質疑。周永康表示,父母不時都向他說,「一個好的領袖,要沉住氣,進退有道,綜觀全局。為了運動也要有承擔。」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多名泛民政黨成員昨留守金鐘等待拘捕,包括曾聲言要做佔中「第一被告」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現任主席劉慧卿、公民黨主席余若薇,而公... 詳情
發指引  清障需微笑供拍攝
【明報專訊】代表冠忠巴士集團旗下跨境全日通昨晨派出約50名代理人,到夏愨道、干諾道中和紅棉路一帶執行禁制令清除路障,原告人代表行動前提醒代理... 詳情
數百人死線前離場  中三生:免被捕礙抗爭
【明報專訊】前晚金鐘佔領區度過最後一夜,約有500名市民通宵留守,到早上仍未離開,警方昨在清場前訂出下午2時死線,大部分佔領區內的市民先後離... 詳情
夏愨道重開 逾百巴士線恢復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全面清除金鐘佔領區的障礙物,令在9月28日下午4時開始被佔領的夏愨道及干諾道中等一帶路段,於昨晚9時起先後恢復通車,至1... 詳情
食環30清潔工 洗佔領痕[
【明報專訊】申請金鐘禁制令的跨境全日通公司, 昨早派出數十代理人清理禁制令範圍上的路障,下午警方就清理其餘金鐘佔領區範圍。 代理人清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