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議員被捕 財會照開
李柱銘﹕佔鐘完結事情未了

[2014.12.12] 發表

【明報專訊】多名泛民政黨成員昨留守金鐘等待拘捕,包括曾聲言要做佔中「第一被告」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現任主席劉慧卿、公民黨主席余若薇,而公民黨成員陳淑莊亦於傍晚加入靜坐。昨日共有15名泛民立法會議員被捕,工黨主席李卓人則是留守至最後被捕的一人。

黎智英辭《蘋果日報》社長

昨日被捕者還包括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黎昨辭任《蘋果日報》社長一職,該職位會由壹傳媒平面媒體行政總裁葉一堅兼任。

李柱銘昨表示,早已打算跟學生一起留守到最後,有被捕的心理準備,即使沒有被捕,他亦準備好向警方自首。他認為泛民議員不應該全部被捕,要留一些人在後方支援。他又說,金鐘的佔領完結不等於事情了結,因為運動已在學生心中點起民主之火,他昨被捕時自行登上警車,更舉起勝利手勢。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表示,以坐下的形式等待警方拘捕是避免警方把武力升級,讓佔領者可選擇完成和平非暴力的公民抗命。

除了議員,各泛民政黨都有多名核心成員在佔區被捕。9月28日凌晨與佔中三子一同站台宣告啟動佔中的公民黨陳淑莊,於傍晚加入靜坐,坐在最後一排,表示要完成公民抗命最後一步。她表示,自己首次被捕,但會以平常心面對,願意承擔後果。她表示,自己在今次運動初期已不打算自首,因自己有角色,如提供法律協助,所以選擇最後清場時被捕。

昨日清場行動中, 共有15名泛民立法會議員被捕,而今日財委會會如期審議餘下的「兩堆一爐」撥款。曾表示有可能因泛民被捕而不開會的財委會主席、自由黨張宇人說,今日財委會會議會如期舉行。張解釋,出任主席的使命是要維持議會秩序及效率,他不會揣測被捕議員是否不能出席會議,而過去數星期亦只有10多名泛民議員開會。

工務小組會議取消

昨被捕的公民黨陳家洛、人民力量陳偉業和陳志全亦有就提「兩堆一爐」提出修訂。陳家洛昨去信財委會主席張宇人,要求主席在處理委員動議時,必須先徵詢法律顧問意見。張宇人指出,上周三已向泛民議員表示,若泛民有人未能出席會議,可去信主席撤銷動議,再交由其他議員代為提出。他表示,若收到要求,會寬鬆處理。他說,明白各委員有不同立場,他會盡量配合,「我已一早教了他們可以怎樣處理」。

另外,財委會轄下的工務小組亦原定今晨舉行會議,但工務小組正、副主席梁家傑及胡志偉昨午相繼被捕,會議要取消。

更多要聞
夏愨道重開 逾百巴士線恢復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全面清除金鐘佔領區的障礙物,令在9月28日下午4時開始被佔領的夏愨道及干諾道中等一帶路段,於昨晚9時起先後恢復通車,至1... 詳情
食環30清潔工 洗佔領痕[
【明報專訊】申請金鐘禁制令的跨境全日通公司, 昨早派出數十代理人清理禁制令範圍上的路障,下午警方就清理其餘金鐘佔領區範圍。 代理人清理... 詳情
【明報專訊】反佔中無業漢今年10月初,在佔旺區與佔領學生爭執期間被拍攝,一怒下將拍攝者的手提電話擲到地上,早前經審訊被裁定刑事疰a罪成,昨被... 詳情
被指彈弓口Erwiana責傳譯
【明報專訊】印傭Erwiana疑被前僱主羅允彤虐待案昨續審。辯方盤問時質疑,當Erwiana發現說法不太真實時,便不斷改變供辭,例如當她提及... 詳情
【明報專訊】15歲私影少女被姦殺藏屍垃圾站案,無業漢被警方落案起訴一項謀殺罪,案件昨提堂,被告暫毋須答辯。控方稱被告被捕後在警誡下承認殺害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