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工作會議閉幕 中央定調:明年首要保增長

[2014.12.12] 發表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1日在北京落幕。圖為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會議首日發表講話。(新華社)
上月底在山西太原舉辦的人才智力交流大會上,逾萬名應屆大學畢業生湧入現場求職。教育部統計,近年來內地大學畢業生數量逐年攀升,2007年為495萬,2013年近700萬,2014年約727萬,預料明年將達750萬,就業壓力有增無減。(中新社)

部署明年經濟工作重點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1日在北京閉幕。這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經濟發展「新常態」後的首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相較於去年會議公報,對來年經濟工作的首要目標由「堅持穩中求進」,今年變成「努力保持經濟穩定增長」。對此,專家表示,今年新出現的趨勢性變化是經濟速度持續下降,會議將穩增長作為重要目標,旨在制止經濟下降的速度,扭轉經濟形勢。明報記者

首度強調積極財政要有力度

新華社報道,會議從消費、投資、出口、產業組織方式、生產要素、市場競爭、資源環境、經濟風險以及資源配置和宏觀調控等9個角度,點出了新常態下中國經濟的「趨勢性變化」,其中包括全球總需求不振,內地低成本比較優勢轉變、人口老化日趨發展、農業富餘勞動力減少等等不利因素。

在各界關注的明年經濟工作部署方面,會議提出了努力保持經濟穩定增長、積極發現培育新增長點、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發展空間格局及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等五大任務(見表)。並強調要毫不動搖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一心一意謀發展。會議也提出要合理確定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保持區間調控彈性,穩定和完善宏觀經濟政策,繼續實施定向調控、結構性調控。更首次強調,「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有力度,貨幣政策要更加注重鬆緊適度」。

爭取三大區域發展有好開局

在積極培育新增長點方面,會議提出包括市場要活、創新要實及政策要寬等3個重點,而優化經濟發展空間格局方面,則強調實施「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京津冀協同發展以及長江經濟帶等三大發展,爭取明年要有個良好開局,並提出要推廣上海自貿區的經驗,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但對推進城鎮化,則稱「要有歷史耐心,不要急於求成」。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宏觀經濟理論及政策專家鄭新立對本報表示,「穩增長作為首要目標就是制止經濟速度的下降嘛……把穩增長放在了更為突出的地位,經濟增長速度總的來說還是比較穩定的,但是速度持續下降,這是一個新的趨勢性的變化。我的理解是,(經濟)速度持續下降的局面應當改變。」他續指,改變要透過改革來釋放經濟增長潛力,培育新的增長點,以此來拉動經濟增長。

專家:穩增長就是制止經濟增速再降

會議提出要求,明年要加快行政審批、投資、價格、壟斷行業、特許經營、政府購買服務、資本市場、民營銀行准入、對外投資等領域改革。

目前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的鄭新立指出,改革在明年仍然會是重點。

更多中國要聞
胡耀邦之子率團訪金門憑弔
【明報專訊】大陸將帥二代子弟組成的愛和平訪問團11日赴曾是國共軍事最前線的金門,擔任團長的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華與金門縣長當選人陳福海...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編寫的《北京市抗日戰爭時期人口傷亡和財產損失》一書12日在北京首發。據統計,抗日戰爭時期,北京地區人口傷亡總數...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流亡作家廖亦武在臉書披露,輾轉收到了在囚異見人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所發出的最新言論,談及在獄中的情況。 「請將關... 詳情
酒泉供熱管網爆裂 15萬人停暖
據央視新聞報道,10日下午,甘肅省酒泉市一級供熱主管網爆裂,熱電聯供的39座換熱站受到影響,致使15萬人停暖。目前搶修工作仍在繼續,預計12... 詳情
明首迎南京大屠殺公祭日
今年12月13日(周六)是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當天上午,黨和國家領導人將出席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的國家公祭儀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