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齊昕個案 曾偉雄:家暴指引不適用

[2015.03.22]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的女兒梁齊昕,上周初在facebook留言聲稱被母親掌摑和腳踢,警務處長曾偉雄昨日被問到會否主動調查有關家暴事件,他說警方不能就個別人士的網上言論調查,又指最近有報道將「家暴」和「親屬之間的暴力」混淆,指「家暴」是配偶、有親密關係或不論性別伴侶間的暴力,否則不是「家暴」,故警方的「家暴指引」不適用。

家暴條例已修訂 涵成年子女

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批評曾偉雄法律知識貧乏,警方的指引亦過時。他說,《家暴條例》於2008年曾作修訂,修訂前,只有婚姻一方、同居關係者,及同住的18歲以下兒童受條例保護,但修訂後,成年子女、以至甥侄、叔伯、表兄等,也屬受保護範圍。張超雄正是該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

張超雄質疑,條例已通過近7年,若按曾偉雄說法,警方「家暴指引」便完全過時。立法會社福界議員張國柱批評曾偉雄「思想狹隘」,指虐老、虐兒也是家暴,警察不是法官,不應由他們下定義。張超雄表明會於立法會相關小組委員會討論曾偉雄的說法。

警方剛於今年早前提交立法會相關小組的文件顯示,需警方介入的「家庭暴力」為婚姻或親密伴侶關係,以及分手情侶間所涉的暴力或破壞社會安寧的刑事或雜項案,沒提及對子女的保護。

至於特首家庭是否發生「親屬暴力」,曾偉雄說﹕「我不想揣測究竟有冇發生過暴力或者哪種暴力。」只稱警方會專業地處理所有報警求助個案。他又說,網上有很多言論,不能所有言論都去調查,「等於你鷅穭W講洁A都唔希望警方調查,係咪?」

談齊昕:不全查網上言論

談反水客:監察網上言論

另一邊廂,曾偉雄昨在撲滅罪行聯席會議,被問到警方會否從源頭打擊因反水貨客行動產生的暴力行為時,指警方會在網上巡邏,留意討論區有沒有違法言論,強調網上世界與現實世界一樣,任何言論煽動他人犯罪,都可能受法律約束。

更多港聞
網媒指佔領後新聞自由收窄
【明報專訊】學民思潮成員黎汶洛昨在一新聞自由論壇中表示,雨傘運動後新聞自由收窄,又指很多網媒都有政黨背景,寄語年輕人不要只看某一個網媒,應多...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按顧問報告建議,提出收緊大樓的保安措拖,包括在保安警示提升至黃色時,所有訪客、職員、記者進入大樓前都要接受安... 詳情
批通識教師常表達立場 管浩鳴憂學生道聽途說
【明報專訊】本周三立法會大會將討論檢討新高中課程下的通識科,昨日一個研討會上,擔任講者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牧師提及通識科是理想學科,可訓... 詳情
演藝女生紮營定居政總
【明報專訊】樓價及租金高企,年輕人難以搬出自住。佔領運動後,不少市民續於政府總部及立法會外紮營留守,現時該處有超過130個帳蓬。其中演藝學院... 詳情
空姐美麗功臣  把關儀容40載
【明報專訊】在機場來來往往的機艙服務員,即使提茩咧l甸的行李,仍然儀態萬千,美麗背後要一絲不苟。國泰儀容顧問林愛華(Iris)就是幕後功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