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商提高人幣結算意識或需3年
人幣清算中心開業前 使用率低

[2015.03.25] 發表

【明報專訊】在加拿大人民幣清算中心於本周一在多倫多正式開業前,根據匯豐銀行最新發表的一項調查結果,目前只有3%加拿大企業在從事跨境貿易時以人民幣結算,較去年的同類調查結果更低,從而使加國企業面臨不必要的外匯風險。

上述有關人民幣的年度市場調查,是由匯豐銀行委託資訊和調查機構Nielsen在今年1月7日至2月12日期間完成的,在全球各地,共有1,610間國際公司參與了調查。

上述調查旨在了解國際公司在從事跨境貿易時是否傾向於使用人民幣;使用或不使用人民幣的原因以及這些國際公司對人民幣的看法。

上述調查的結果顯示,加拿大企業依然尚未充分受惠於在從事跨境貿易時以人民幣結算的好處,在受訪的加拿大企業中,在從事跨境貿易時以人民幣結算的比例目前只有3%,在受訪的各國企業中排名倒數第二。而根據去年的同類調查結果,只有5%的加拿大企業在從事跨境貿易時以人民幣結算。

相比之下,在受訪的總共1,610間國際公司中,在從事跨境貿易時以人民幣結算的平均比例佔17%。而在受訪的美國企業中,在從事跨境貿易時以人民幣結算的比例也高達10%。

針對上述調查結果,加拿大匯豐銀行副總裁吳慶熙在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出,「加拿大的企業應該認識到,中國現已成為加拿大第二大貿易伙伴,加拿大企業在與中國進行貿易結算時使用人民幣,會減少因貨幣兌換帶來的成本,避免將加元兌換成美元,再將美元兌換成人民幣的兩次匯率,加拿大企業應提高使用人民幣結算的意識,但可能需要兩至3年的時間。」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香港和記黃埔集團與西班牙Telefonica電訊公司達成最終協議﹐和黃同意以102.5億英鎊收購Telefonica於英國的無線... 詳情
廉航德翼墜山 150人罹難
【明報專訊】德國漢莎航空旗下廉航德翼航空(Germanwings)一架空中巴士A320客機,昨由西班牙巴塞隆拿飛往德國西北部杜塞爾多夫途中,... 詳情
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周二表示,旗下廉航德翼航空(Germanwings)墜機事故,應該很快可找出初步原因,現階段假定是一宗意外... 詳情
馬英九致哀避兩岸同場
【明報專訊】李光耀去世後,兩岸均表態出席新加坡政府周日(29日)舉行的國葬,台灣總統馬英九昨率先乘搭專機赴新加坡弔唁,台灣傳媒報道,馬英九是... 詳情
馬英九赴新加坡參加星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家祭,晚間返台步出機場發表簡單談話,強調出門時,因為尊重跟星方的約定,不發布新聞,但「要特別謝謝星方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