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漢阿拉爾遭無辜折磨
CIA多人反對無效後逮捕

[2015.04.06] 發表
美國中央情報局前間諜基里阿科烏3月26日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寓所﹐翻看稿件。那是一本書的原稿﹐此書揭露他坐監兩年內情。(加新社)

(弗吉尼亞州阿靈頓5日加新社電)一名前美國情報員說﹐美國中央情報局內部曾為加拿大人阿拉爾(Maher Arar,下圖)的案件爭論﹐多名同僚反對拘捕他﹐因為他們相信他無辜。阿拉爾後來被捕?遞解問話﹐在敘利亞受折磨。

前情報員基里阿科烏(John Kiriakou)最新揭露內情﹐事件涉及10年的舊案﹐在加拿大觸發公開研訊﹐聯邦政府賠償1,000萬元﹐還有一些不成功的美國訴訟。

中央情報局捲入2002-03年事件﹐它的角色未有公開審視﹐加拿大研訊庭也不會涉足。美國中央情報局在內部討論阿拉爾個案﹐這是罕有的曝光。

基里阿科烏在弗吉尼亞州寓所接受訪問﹐談到阿拉爾個案。他說﹐他本來在巴基斯坦任職反恐任務主管﹐在911恐襲事件後﹐他變身首名情報局僱員﹐公開質疑刑求﹐後來他泄露情報局秘密﹐因而坐監兩年。基里阿科烏不滿美國做法﹐不同意遞解工程師阿拉爾到他的原居國敘利亞﹐美國不肯仿傚加拿大做法﹐一直不肯道歉﹐向阿拉爾賠不是。

他記得情報局人員為阿拉爾個案爭拗﹐中高層女主管不理會下屬多次提出的相反意見﹐一意孤行。基里阿科烏說﹕「我告訴你﹐情報局內部很多人反對這件事。「(他們說﹕)『不是這個人﹐他沒做什麼事。』。」

阿拉爾在紐約機場被捕﹐後來收押敘利亞監獄。他描述1年鐵窗生涯﹐受人毒打?塞入身體大小暗格﹐關進沒有窗戶的地牢﹐他說那樣的生活等於活葬。

那時候﹐基里阿科烏是中央情報局反恐中心一個部門的主管。他說﹐比部門主管高一級的職員決定逮捕阿拉爾﹐他的同僚說肯定是捉錯人。

更多要聞二
嫌疑人外遊屬優先蒐集情報
(渥太華5日加新社電)根據最近披露的高度機密文件﹐加拿大保安情報局在慣常的「五眼」間諜網以外建立一個「忠實伙伴多邊論壇」﹐交換嫌疑恐怖分子的... 詳情
59歲男子槍擊案中死亡 騎警拒證實涉威脅省長
(加新社5日電)紐芬蘭-拉布拉多省警方不願確認﹐一名男子在槍擊案中死亡﹐與省長的人身安全威脅有無關聯。 皇家騎警周日發出新聞稿﹐指1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