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面報大學性侵 《滾石》道歉撤文

[2015.04.07] 發表
報告指《滾石》報道漏洞百出(上圖),沒按基本編採守則求真。下圖為該期封面,可見涉事報道的推介(紅框示)。(網上圖片)
弗吉尼亞大學

美國知名雙周刊《滾石》周日就去年偏信受害者片面之詞,未全面求證便發表弗吉尼亞大學輪姦案報道致歉及撤回報道。受《滾石》所託進行獨立調查的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研究生院同日發表報告,抨擊該報道由採編到查證都犯了新聞報道基本錯誤。弗吉尼亞大學斥責《滾石》不負責任,既令該校聲譽受損,對打擊校園性暴力亦有害無利。涉事大學聯誼會表示將向《滾石》採取法律行動。

大學聯誼會擬控告《滾石》

《滾石》執行總編達納(Will Dana)周日向讀者和受輪姦案報道損害的所有人士道歉,執筆的自由撰稿人厄德利(Sabrina Erdely)也道歉,承認過分倚重受害者單一消息來源。《滾石》去年11月19日發表9000字報道,指化名「杰姬」(Jackie)的弗吉尼亞大學一年級女生2012年9月28日晚參加派對,被男生「德魯」(Drew)誘騙上樓,遭大學兄弟會「Phi Kappa Psi」7名成員輪姦3小時,另有兩人旁觀。報道又指摘弗大漠視對婦女施暴問題。

報道觸發連串針對弗大的示威,促使該校暫停所有兄弟會和聯誼活動,惟輿論迅速質疑報道真確性。《華盛頓郵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等相繼訪問杰姬口中3個同行朋友,他們否認曾叫杰姬不要報警,又稱相信杰姬當晚被迫與5個男生口交而非遭輪姦。警方上月表示,經4個月調查,找不到符合杰姬指控的證據,儘管這並不意味她「沒有遭遇過什麼可怕事情」。警方同時指弗大當年迅速回應杰姬指控,予以援助。

只訪化名受害者 未多方求證

《滾石》去年12月初已就報道偏頗致歉,並委託美國新聞學權威學府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研究生院調查。《滾石》周日隨道歉聲明刊行由該院院長科爾(Steve Coll)等3人小組撰寫的報告。報告直指輪姦案報道由採訪、編輯到事實查證均犯了「系統性」錯誤,其中厄德利完全依賴杰姬一面之詞,沒有主動接觸後者提及的3名朋友求證。厄德利在報道中表示其中一人拒絕受訪,但後者事後否認厄德利曾與其接觸。報告發現厄德利依賴杰姬聯絡,當杰姬稱對方拒絕受訪時,她便作罷。

報告又發現,厄德利與負責這篇報道的《滾石》編輯伍茲未能辨認關鍵人物德魯的真實身分,但原因並非他們所稱般與杰姬之間有不接觸德魯的協議。報告指杰姬甚至曾建議厄德利查閱兄弟會名冊以找出德魯,負責最後把關的達納也沒有深讀文稿,查找漏洞及堅持要求修補。達納向調查人員承認,他並不知道厄德利與伍茲未曾嘗試證明德魯這個人是否真實存在。

雜誌稱沒蓄意犯錯 拒懲員工

弗大去年11月回應報道時曾稱,受害人向《滾石》提供的「許多細節此前都沒有向校方交代過」,兄弟會則稱其財務等紀錄顯示2012年9月28日沒有舉辦派對,該會也沒有成員的姓名類似德魯。

負責調查的科爾受訪時稱,雖然報道犯了一些基本錯誤,但沒有證據顯示厄德利等人有捏造事實等「足以構成自動解僱或嚴重懲處」的不誠實報道方式。《滾石》出版人溫納(Jann Wenner)亦稱,今次是個別事件,涉事人員沒有蓄意犯錯,不會受處分,厄德利亦將繼續為雜誌撰寫報道。杰姬的代表律師則稱,她目前最適宜保持緘默。

更多國際要聞
涉輪姦變性人另殺兩人 巴基斯坦6男被捕
【綜合報道】巴基斯坦周一發生槍擊及輪姦變性人案件,多名持槍男子綁架及輪姦一名變性人,並槍殺另一名變性人及一名鼓手。當地警方事後拘捕6名涉案疑... 詳情
女友被搭訕惹爭執 英漢遊泰離奇死
蘇格蘭40歲男子麥凱(Iain Mackay)上周五攜女友往泰國華欣旅行,期間麥凱疑不滿女友被陌生男子搭訕,遂與對方爭執打鬥。詎料打鬥後僅數... 詳情
睡覺聽到巨響?專家籲小心爆炸頭症候群
【綜合報道】不少人睡覺時曾經突然聽到巨響,熟睡中驚醒過來卻發生真實環境水靜鵝飛。心理學家稱此為「爆炸頭症候群」(Exploding head... 詳情
【綜合報道】英國一名男嬰出生時,左眼皮就長有一個小型胎記,卻逐漸以心型變大,最終會令男嬰變盲。幸好男嬰及時接受手術醫治,終於保住眼睛。 ... 詳情
研究:劇烈運動令人更加長命
【綜合報道】澳洲一項研究發現,45歲以上的成年人多做劇烈運動,即會出汗、令人臉紅及呼吸困難的那一種,比起只做普通運動者更加長命。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