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制水擬升級 供4停2或供2停2

[2015.04.09] 發表
新北市林口區共設有20個取水點,每個取水站有1至2個兩公噸的水塔,並由消防局出動12噸的水車適時補充。(中央社)
桃園市的一家大賣場開始營業後,針對礦泉水販賣區補貨。(中央社)

【明報專訊】旱象未解,全台制水將擴大。中央旱災應變中心10日(周五)開會,檢討石門水庫供水區第三階段制水成效,並評估由現行「供5停2」升級為「供4停2」或「供2停2」;另就高雄制水,由目前工業大戶減供7%提高到10%,或直接實施三階制水兩方案進行檢討,若天公再不做美,恐兩擇一實施。

石門供水區高雄水情嚴峻

據《中國時報》報道,經濟部官員說,除石門水庫供水區外,高雄市與苗栗兩地區水情也都相當不樂觀,台南、新竹等地降雨也不如預期須密切觀察。

官員指出,石門水庫入不敷出,入流量為101萬噸,但出水量為143萬噸,8日是實施第三階段制水「供5停2」首日,成效尚需觀察,未來開會將會進一步決定桃園市、新北市板新與林口等地三階制水是否升級為「供4停2」制水,甚至「供3停2」、「供2停2」。

工業用水減供升至10%

苗栗永和山水庫蓄水量701萬噸、蓄水率24.95%,主要用水戶是苗栗的頭份、竹南、三灣等數十萬戶。經濟部官員指出,若持續旱象,將在5月初檢討是否實施三階制水。

不過,水利署主任秘書賴建信說,本周五會議將檢討高雄市制水,希望在實施三階段制水前,將提高工業用水減供程度列為選項,由目前減供7%提高到10%,影響522戶,主要是鋼鐵及石化業者。經濟部長鄧振中也表示,抗旱應變小組10日開會決定南部是否進入三階制水,若需制水盡量以「減供調度」方式,或開放讓業者抽地下水減少衝擊。

大社工業區廠聯會召集人李奇昌指出,大社石化工業區包括中石化等10多家廠商認為,石化廠是24小時運作工廠,如實施「供5停2」多數廠商勢必面臨停工命運,建議經濟部要對水資源做好通盤考量,幫助廠商度過難關。

北中南擬建海水淡化廠

鄧振中說,為長期抗旱,經濟部未來將在北、中、南各建一座大型海水淡化廠,同時要求水利署對各水庫清淤量增為目前2倍,各廠商要加強污水回收量。並會請水利署、工業局評估開放讓業者抽取地下水應急。中油與台塑化指出,為配合政府政策,已全面停止桃園市與新北市等三階制水地區的加油站附設洗車服務。

水利署統計,石門水庫供水區8日啟動三階制水,需水量大增,截至昨晚北水處自來水臨時取水點共有106車次水車取水,合計載水2032噸,創春節以來新高。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